家中有年長者必看》個管師:靠「彈力帶」復健!省力又能預防跌倒

醫療保健

衛福部2016年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分析報告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不分性別皆以惡性腫瘤續居首位(圖1);隨著我國人口持續老年化,中、老年人因罹患惡性腫瘤死亡率高於其他疾病別。

癌症病人因接受化學治療,常併有噁心嘔吐、口腔潰爛、疲憊(fatigue)等副作用,而導致營養不良及體力衰退等問題,增加癌症病患跌倒發生機會。此外,跌倒造成的傷害輕則為瘀青、擦傷、破皮及紅腫;較嚴重者,甚至造成骨折、腦出血、死亡等。因此加強復健介入之防跌措施,以改善癌症個案肢體乏力及疲憊感可降低跌倒發生,是目前改善癌症照護品質之重點。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本院組成跌倒防制小組依據「以病人為中心」之核心理念,擬定跌倒防制政策,以降低癌症病人跌倒相關之風險,服務流程包含:

1.復健科醫師協助完成跌倒會診及評估住院病人肢體無力與疲憊程度

2.物理治療師教導照顧者轉移位技巧並給予病人彈力帶肌力強化訓練

3.跌倒個案管理師指導護理人員彈力帶運動、衛教病人及照顧者防跌知識

4.輔具個案管理師協助評估防跌輔具與無障礙環境諮詢

5.營養師針對單位營養不良個案進行評估及指導

6.護理人員加強癌症患者防跌之相關衛教與教導彈力帶運動

7.護理長協助單位護理人員發覺跌倒高風險個案與督考各項防跌措施

8.督導長協助監督各病房單位,落實照顧者外出登記表之執行

由於患者本身體力較虛弱,故適宜適量的運動可讓病患在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期間增加體力,並有助於紓緩疲倦和壓力等不適。其中彈力帶運動,對長期臥床休養,體力較差、易感疲勞者,有以下4項益處:「強肌、增智、防跌、抗衰」。本文以彈力帶復健運動為主軸,教導癌友們如何正確運用簡單、安全、有效、又攜帶方便的彈力帶運動方式。

首先,依個人的病情狀況選擇合適的彈力帶樣式(圖2),圖中不同顏色的彈力帶呈現不同阻力強度,阻力由低至高為黃、藍、黑色,除了選擇自己可承受的樣式之外,亦可經由彈力帶拉伸長度、綑綁、摺疊次數的不同來進行調整。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執行彈力帶運動時,應注意下列4點事項:

1.請確實固定彈力帶,以避免運動時彈力帶鬆脫。

2.運動要循序漸進,以少量多次、低強度到高強度為原則。

3.動作輕且緩,過快、過猛的動作反而會有扭傷的危險。

4.手握彈力帶時保持帶面平整、緊握(圖3)。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當癌友完成彈力帶固定後,即可於安全的環境下進行彈力帶運動,另因考量病人本身病情因素及體力問題,故上下肢各兩組動作皆於床上進行,每組動作維持5至10秒、每回合5至20次、每天3回合,並保持規律地呼吸型態。示範動作如下(圖4-7):

1.肩部外展運動

雙手抓握彈力帶,雙肩往上舉高至90度並保持伸直狀態,肩部慢慢往外打開。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2.肩部上舉運動

雙手抓握彈力帶輕放於右側大腿旁,左手慢慢由右方往左上方舉高伸直;另一側則反之。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3.下肢伸直運動

彈力帶由足背繞過腳底交叉,雙手抓握彈力帶,兩側上臂輕靠身體,手肘彎曲90度,大腿骨和膝蓋彎曲90度,慢慢將膝蓋伸直腳往下踩。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4.大腿外展運動

彈力帶綁在膝蓋上方打一個活結,雙膝伸直,雙上肢輕放於身體兩側,將兩腳依序向外打開,再兩腳一起向外打開。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除了彈力帶復健運動介入很重要之外,其他日常生活防跌方式亦為重點觀念;例如有一位72歲女性癌友,診斷為乳癌合併高血壓,跌倒前血色素為7.2g/dl,於睡前服用鎮定安眠劑後,半夜起床欲自行走至廁所時,忽感頭暈不適於房門口跌倒,導致右手腕骨折。從上述舉例中可發現其中有幾點若提前預防,即可避免嚴重傷害跌倒事件發生,居家防跌重點觀念:

1.輔具使用的重要性:因癌症病人多合併有關節活動障礙或肌少症等問題,若正確地使用防跌輔具(如助行器、便盆椅、轉位帶,圖8),可提升病人安全並降低照護人員負擔。

2.採漸進式下床:血色素檢驗值較低者,可能合併姿態性低血壓,易於姿勢變換時造成頭暈致跌。

3.特殊藥物副作用:當使用鎮靜安眠、麻醉止痛類藥物致跌機轉為嗜睡、暈眩、運動失調,服藥後病人及照顧者須更注意肢體活動能力,避免病人獨自下床活動、照顧者應隨侍在旁,且照顧者為「預防跌倒的關鍵人物」。

4.床旁設置小夜燈:避免半夜起身活動時,看不清楚活動空間上之障礙物。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由於醫療技術持續進步,癌症病患的存活率顯著提升,再加上我國人口老年化速度大幅增加等因素,日後面臨的病人跌倒防制與照護品質之挑戰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此,為增進癌友日常生活功能與活動能力,復健團隊「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型跨專業防跌合作是可行且有效的介入模式。

癌症復健與一般復健原則上並無太大差異,其主要目的皆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為主,其次,改善病人體能狀態,進而降低跌倒的風險及減少併發症產生。本案以癌症患者復健運動介入為主,在病人住院照護的實務上亦可考量癌友營養攝取狀態,甚至針對營養不良且為跌倒較高風險群者,更進一步接受會診復健科評估是否有肌少症風險,以進行必要之介入。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跌倒防治中心個管師 林庭羽,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