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剛結束 解放軍就在南海射飛彈挨批

國際軍事

上周末大阪舉行的「川習會」和平落幕,緩和美中貿易緊張氣氛,但是中共解放軍同時間在具有爭議的南海海域試射多枚反艦彈道飛彈。

中國軍方宣布從6月29日到7月3日於南海鄰近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舉行軍事演習,並且逕行宣布海空禁航區,在7月2日宣布提早試射飛彈完成,因此結束軍事演習禁航。

美國軍方抨擊說,中國此舉「令人擔心」,相當於威懾鄰國的恐嚇手段,並且違背中國先前不將南海島礁軍事化的承諾。

一名美軍官員說,中國解放軍上周末在南海進行第一次試射飛彈,向海中至少發射一枚飛彈,測試可能持續到週三,預期中國軍方在結束測試之前將再次進行試射飛彈。

這位官員說,雖然美國軍方在南海有軍艦,但它們並沒有接近週末試射的飛彈,也沒有處於危險之中。然而,該官員補充說,該次試射是「令人擔憂。」

目前,南海大約有200多個島礁,是通往全球海上航線的門戶,每年商船載運價值3.4兆美元(105.7兆台幣)的貨物航行經過南海。

許多島嶼、礁石和岩石被周邊國家號稱擁有主權,在漲潮時大部分島礁雖然會隱沒,但是它們還是成為武裝基地,特別是北京佔據這些島礁的大部分,設立27個前哨基地。

不只貿易戰、美國制裁華為和台灣問題,南海也是美中關係緊張的引爆點。美軍多次在南海行使自由航行權,來因應中國在南海囂張的軍事部署態勢。

中國在南海試射飛彈,威嚇亞洲鄰國

在6月中旬,美軍的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和日本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等軍艦,在南海完成了為期三天的聯合操演,以促進該區域的安全和穩定。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7月2日表示,最近中國在有爭議的南海上發射飛彈「令人擔憂」,這違背中國不會將有爭議的島礁軍事化的承諾。

美國防部發言人Dave Eastburn中校說:「五角大廈(國防部)知道中國導彈是從南沙群島附近南海的人造島礁發射出來。」

「我不會代表該地區的所有主權國家發言,但我相信他們同意中國的行為違背該國要為該地區帶來和平的說法,顯然這樣的行動是強制性的。此舉是為了恫嚇其他主張在南海島礁有主權的鄰國。」Eastburn表示。

中國並未證實在南海試射飛彈,周二外交部拒絕發表評論,並向國防部提出問題,國防部沒有回復評論請求。

中國政府只是表示,軍方正在上周末開始在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之間進行演習,並於週三結束,警告其他航運不要進入指定區域。

中國在南海許多島礁主張擁有主權,引起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越南的譴責和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