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林昶佐、洪慈庸競選連任 黃國昌動向先看柯文哲?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今(3日)提名現任立委洪慈庸、林昶佐競選2020連任。根據決策委員會2日的決議,也將提名前秘書長陳惠敏參選高雄第7選區(鳳山)立委;此外,針對提名正、副總統候選人的提案,時代力量也表示,將針對整體選務進行策略思考,等到形成明確方向後,再擴大討論,目前不排除2020自提總統候選人。

現任立委vs. 現任副市長,洪慈庸可能再度對上楊瓊瓔

洪慈庸競選的台中第3選區(后里、神岡、大雅、潭子),預估國民黨會派出現任副市長楊瓊瓔參選,重現2016的對戰組合,當時洪慈庸以53%得票率,讓楊瓊瓔從政以來首次落敗。目前楊瓊瓔尚未表態參選,只強調會做好副市長的工作,不過根據該選區2018的選況,國民黨的選情偏樂觀。

民進黨的部分,則將該選區納為徵召區,其台中市黨部執行長翁誌偉表示,黨內尚未確定是否不徵召人選、繼續禮讓洪慈庸。不過,在前市議員沈發惠以「讓黨中央有空間,去集結其他進步力量」為由,退出參選時力立委黃國昌現任選區後,要民進黨不在洪慈庸選區提名,應該不是問題。

洪慈庸表示,這次對手是現任副市長,預期會面對龐大的行政資源、傳統金錢、綁樁選戰,這剛好和時代力量所代表的價值和主張在最兩端。至於和綠營合作方面,洪慈庸僅說,民進黨自己提名也還沒完成,也還沒開啟兩黨之前協商的程序,但希望能夠能儘速開始。

林昶佐:希望延續選區內跨黨派的良好合作默契

林昶佐參選的台北第5選區(中正、萬華),國民黨已提名2016連霸失利的前立委林郁方,當時外界普遍看好林郁方勝出,不料選戰於最後階段遭到逆轉,由林昶佐以49%得票率勝出。然而2020不管是大環境還是對手的實力,都讓林昶佐連任面臨困難,且綠營也有人表達意願投入該區立委選戰。

包括前北市議員顏聖冠、現任議員王世堅都曾透露參選意願,要是泛綠分裂,那麼林郁方可說是勝券在握,因此,林昶佐強調,希望可以延續選區內跨黨派的良好合作默契;林昶佐說,中正萬華過去是國民黨鐵票倉,團結都不一定能夠贏,更何況分裂,若民進黨要自提人,他不太了解原因與必要性會是什麼。

林昶佐表示,國民黨很多人說,當選了就要把政策改回去、要讓改革走回頭路,而且不只用講的,還直接派出上一代的人出來選,希望2020台灣能堅持往前進。他強調,只要能合作推進理想、解決人民問題,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分結合的可能性,不會放棄任何一分爭取更多支持的可能性。

黃國昌未表態是否競選連任

這次時力提名區域立委競選連任,獨缺新北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的黃國昌;在沈發惠宣布退選後,黃國昌並未進一步表明動向,遲遲未鬆口是否競選連任。據了解,黃國昌屬意的是台北市長的職位,因此可能等現任北市長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後,再來補選他的職缺。

只不過,柯文哲是否參選總統也是個謎,即使參選也未必辭掉市長,若黃國昌真如此盤算,將面臨很大的風險;比較有保障的方法,是先爭取不分區立委,等到柯文哲確定請辭,或是當選總統後,再辭掉不分區投入市長補選。然而,列席不分區會被外界視為「怯戰」,並不符合黃國昌「戰神」的名聲,這恐怕也是令他至今仍猶豫不決的因素之一。

另外,時代力量也將提名陳惠敏參選鳳山立委,將直接衝擊綠營現任立委許智傑的選情,加上國民黨派出市議員李雅靜參選,亦是長期耕耘地方、實力雄厚的候選人,「三腳督」的選戰恐怕會讓時力、民進黨兩敗俱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