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搶了台積電訂單 鈺創董事長:台灣的競爭者就是南韓

產業動態

台灣與南韓晶圓代工之爭越演越烈,根據南韓媒體《Koreaherald》報導,2日Nvidia南韓區負責人柳永軍(Yoo Eung-joon)證實,公司新一代GPU(繪圖晶片)將在2020年交給三星的7奈米極紫外光(EUV)製程代工,證實了《電子時報》此前報導台積電掉單傳聞。由於Nvidia的過往一直被認為是台積電密切的合作夥伴,對此台積電3日股價也下跌2.61%,股價收在242.5元。

台積電痛失Nvidia訂單

在報導中柳永軍表示,三星的7奈米製程將用於下一代的GPU「意義非常重大」,他也提到「三星近期一直都努力爭取在晶圓代工的合作。」雖然柳永軍並未提出將有多少產量會流向三星,不過他表示製造數量相當可觀(substantial)。

由於過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Nvidia創辦人黃仁勳擁有27年的情誼,更是長期合作關係,因此如今在張忠謀退休後斷開合作更是引起關注。不過摩根士丹利最新出示的報告卻反駁了該說法,表示供應鏈指出,三星應是爭取Nvidia的8奈米和10奈米單,Nvidia 7奈米單仍下給台積電。

摩根士丹利指出,Nvidia和台積電有緊密的夥伴關係,若真有下單給三星,也會以台積電為主要供應商,三星扮演第二供應商,「該篇報導過於誇大。」不過先前也有消息傳出CPU龍頭英特爾找三星代工部份14奈米製程的產品,顯見台積電與三星的晶圓代工爭奪戰有逐漸浮上檯面的趨勢。根據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統計,2019年第一季晶圓代工業者以台積電市佔率48.1%居冠,第二名則是三星的19.1%。

後面有追兵、旁邊有競爭

3日出席科技部產學研發聯盟合作計畫發表會時,IC設計廠鈺創董事長盧超群針對該議題也認為,台積電應該不是全部丟單,Nvidia不可能一次把單全給三星,但比較擔心未來5奈米和3奈米也砍價,影響長期競爭。 盧超群表示,三星賣一片晶圓根本沒利潤,但三星可以靠記憶體賺錢。

盧超群在會後也形容現在台灣半導體營收雖然位居全球第三,但是「後面有追兵、旁邊有競爭」。他提到因為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的興起,使得人工智慧邏輯晶片(AI chip)、記憶體需求提升,因此擁有記憶體業務的三星大賺一筆,「三星去年營收中一半就來自半導體。」

盧超群提到南韓也看到了這個趨勢,「像是三星在近期決定不僅做記憶體業務,更要投資1000億美元擴展其他半導體業務(邏輯晶片、晶圓代工),SK 海力士也是,但是相對來說我們沒有記憶體。 」他直言「不管中美關係怎麼變化,台灣的競爭者就是南韓,因為我們資源比較少,但是他們(南韓)集結在一個三星。」

南韓積極佈局半導體業務

他表示因應人工智慧的興起,未來台灣需要擁有「類垂直整合」的生態,把原本橫躺的產業變成垂直整合,「過去大家以為半導體過去只是製造,但現在出現很多應用,包括互聯網、數據公司(臉書、阿里巴巴)都需要AI晶片,雖然軟體這些都不是是台灣最強的,但只要我們強化IC設計就可以做他們內容的系統。」

他也認為台灣不只要看到中國、南韓的競爭,包括日本、歐洲其實都是,「全世界是一有發明就會有變化。」他也建言半導體行業中很重要的是人才養成,「如果我們有特殊人才出來改變方法,這是別人拿錢也買不來的。」盧超群以他在交通大學的老師施敏舉例,「我在大學時跟他學半導體,我今天想講重點是,在半導體行業中不只有科技還有人情味,科技跟人文其實是混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