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桃猿10年二度易主 鄭文燦提三保證但球迷擔心的是..

運動世界

近年戰績亮眼,連拿5座季冠軍的中華職棒Lamigo桃猿隊驚傳將被轉賣,球隊總經理劉玠廷在球隊臉書粉絲團發表一封《致十號隊友》信,公開宣布球隊即將啟動轉賣程序,在今年準備迎向三連霸的桃猿隊,現在竟傳出準備易主,讓許多球迷紛紛表示驚訝與感嘆,資深球迷表示,對於球員的擔心多過對於易主的不捨。

第一金控的第一金剛在2004年轉賣給LaNew熊,成為Lamigo桃猿的前身,從2005年開始爆發假球案後,導致中華職棒的形象與人氣下滑。2009年桃園縣政府提供更優異的球場經營條件,隔年底,La New將主場北遷至桃園國際棒球場,更名成「Lamigo桃猿」,事隔10年,如今面臨第二度轉手。

3日下午一點多,Lamigo桃猿球隊總經理劉玠廷在球隊臉書粉絲團發表一封《致十號隊友》信後,球迷紛紛湧入,其中不乏許多資深死忠球迷表達不捨與感謝之情,至今已超過3000則留言極近2700則分享。

新的桃猿球,還是原來的桃猿球嗎?

但許多球迷更擔心的是「新的Lamigo還是原來的Lamigo嗎?」教練與球員會遭受波及而離隊嗎?過去La new董事長劉保佑曾提出「只要球員不嫌棄,將來可以選擇受職業訓練,進入La new公司內部任職」的想法,但這次呢?

桃園市長鄭文燦先打下定心針,他3日受訪時表示,尋覓企業接手已有一段時間,強調易主後Lamigo「三不變」原則,第一不改變與市政府合作,第二,不改變現在的青埔球場為主場,第三,不更改隊名。

鄭文燦說,他會尊重球團選擇,至於市府支持Lamigo桃猿隊不會變,如果有新的大型企業挹注,他認為教練和球員都會留下來,市府對它們的支持跟合作也都不會改變,他對於Lamigo桃猿隊培養新秀、團隊合作有信心,「會拿下三連霸。」

然而教練與球員的去向決定在新東家,例如2017年兄弟象在中信金入主後的「中信兄弟」隊五名主力球員並無在季後賽名單上,後來還解聘總教練吳復連,衍生風波甚至引起球迷發起「不進場看球」號召。

桃園市府強調,球場隊名與支持都不變

因此這次Lamigo易主,有球迷認為,球員如果是原班人馬,還是會繼續支持,但若球員遭到更換,可能再觀望了?尤其擔心年薪高的球員是否會面臨被變賣的命運,或是名不見經傳的球員會被新東家「消失」。

其實中華職棒的歷史上,易主最多次的球隊是富邦悍將,從1989年至今總共易主了3次,最早1995由興農公司以目前最高的轉賣金額5.27億買下俊國熊,更名為興農牛。

2012年,因長年中職各隊球員假球風波不斷,職棒票房嚴重受影響,使興農董事會對經營球隊產生無力感,決定停止經營球隊尋找買主。同年由義聯集團買下,變身義大犀牛隊。2016年富邦集團用3億買下,成為富邦悍將,反過來說,球隊易主次數越多,像美國職棒或者職籃,職業運動資本市場越健全,也代表台灣的職業聯盟機制愈趨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