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戰略與戰術 香港「反送中」群眾衝立法會讓林鄭「撿到槍」

香港

7月1日下午香港「反送中」抗議群眾打破立法會的玻璃,晚上衝進立法會,並佔據議事廳,媒體稱此為「香港版太陽花」,因為2014年在台灣發生的這場「反中」學運,在3月18日時學生也衝進立法院,並佔據議場。

但是,「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長達23天,直到4月10日才撤出,而香港「反送中」佔領立法會連5小時都不到,主要原因是缺乏整體的戰略規劃。

衝不衝沒有共識,主衝派又缺乏戰術規劃

當1日下午香港「反送中」群眾打破了立法會的玻璃,就有可能衝入,當時有數位泛民派的立法會議員苦勸群眾不要衝入,但卻遭拒絕,可見群眾當中出現了路線之爭。「主衝派」認為應該衝入立法會,並且長期佔領,以增加與港府談判的籌碼;「反衝派」則擔心這可能是香港政府設下的圈套,香港人的底線是「法治」,如果群眾太過激進的行為,例如衝進立法會,反而得不到一般民眾的同情與支持。

所以當「反送中」運動的「決策群」莫衷一是,無法達成共識,造成「衝」與「不衝」舉棋不定,這是戰略上的問題。反觀「太陽花學運」,當2014年3月17日的立法院聯席會議上,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超過90天,依法視為已經審查,故強行送交立法院院會存查,此舉引發公眾不滿。所以在林飛帆、陳為廷與黃國昌等人的「決策群」討論後,決定在隔日衝進立法院,彼此意見一致。

其次,當時「太陽花學運」有一套完整的戰術規劃,就是封鎖議事廳,用椅子擋住出入口,並由民進黨立委在出入口外阻擋立法院的駐衛警進入,最重要的是台灣警察不會對群眾施放催淚彈與辣椒水。但是「反送中」人士在晚上9時衝進立法會後,沒有設置障礙以阻擋警方進入,也沒有立法會議員站在學生前面阻擋警方,加上警察大肆使用催淚彈與辣椒水,造成群眾潰不成軍。其實這也是「反衝派」擔心的地方,因為群眾即便衝進去,也守不住。

香港沒有王金平,主衝派疑似有黑幫介入

第三,是台灣「太陽花學運」佔領立法院時,院長王金平拒絕行政院長江宜樺派出警察進行清場。王金平的理由是國會是最高民意機關,是民主的象徵,而學生霸佔也是一種民意展現。雖然有人認為王金平因為與馬英九交惡,因此不樂見馬英九一手擘畫的「兩岸服貿協議」能順利通過,這使得王金平與「太陽花學運」產生了某種合拍;姑且不論此一說法是否為真,但王金平的確阻擋了警方進入立法院進行驅離,加上「反服貿」也獲得多數媒體與民意的支持,更讓警方不敢擅自妄為。但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並不完全支持「反送中」運動,「建制派」的議員更反對,加上親中媒體的批判,港府與「中聯辦」的聯手反制,使得佔領立法會難以成功。

最後,是這次衝入立法會的群眾似乎有黑幫人士帶頭,這是群眾運動最危險也最應該小心防範的地方,如果真有黑幫人士介入其中,甚至喊打喊衝,這時「反送中」指揮部就應該立即做出處理,甚至禁止他們的動作。因為如果這些人是「中聯辦」或港府唆使,就是意圖把「暴民」的形象栽贓在「反送中」群眾的頭上。過去民進黨在野時的群眾運動,也曾發現有黑道人員參雜其中,卻不是民進黨的成員。所以在「太陽花」學運特別注意這件事,也沒有發生這類事件。

衝立法會讓林鄭月娥「撿到槍」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2日凌晨4時,,於灣仔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她譴責衝入立法會者「目無法紀」,揚言追究到底。她也否認要下台負責,更拒絕釋放6月12日被捕的人士。

看來林鄭月娥態度趨於強硬,6月12日她強硬派警察鎮壓群眾,引發香港民眾的高度反彈,國際的高度批判,16日引發200萬人上街頭抗議,北京也不希望在G20舉辦前無法收拾,因此林鄭月娥不得不向民眾道歉,保持。但這次群眾衝入立法會,並做了相當程度的破壞,使得中間選民無法完全接受,這讓林鄭月娥「撿到槍」,掌握戰略高度,開始進行反擊,因此態度強硬。

只是當1日21時群眾闖入立法會,香港警務處公關科發布了總警司謝振中於10時2分至12分拍攝與製作的影片,批評群眾的暴行,但有網友發現謝振中手錶上的時間卻是17時,因而質疑警方怎會「未卜先知」的預知民眾會闖入,這根本是刻意設局。加上1日21時原本駐守在立法會的警方忽然撤退,讓群眾有可趁之機,這是否是「引蛇出洞」的設下「圈套」,引發不同的質疑。因此,這場「反送中」運動的未來發展,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