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456%關稅!川普鎖定台韓鋼製品越南洗產地 鋼鐵股連二黑

國際財經

台灣跟南韓鋼鐵製品涉嫌轉運到越南加工,然後出口到美國,規避反傾銷、反補貼(雙反),美國未來若查獲這類違規事件,要課台、韓鋼鐵商456%的重稅。

台灣鋼鐵類股周四早盤漲跌互見,冷軋鋼大廠中鴻(2014)股價下跌0.4%,前一天收跌1.4%,大成鋼與豐興分別下跌0.3%與0.7%,這三家鋼鐵商股價都是連二黑,但是中鋼(2002)小漲0.2%,前一天上漲0.4%。

中鋼:影響很大、牽涉很廣

對於美國商務部點名台韓鋼鐵業者利用越南「洗產地」,將對兩國鋼品課徵456%的超高關稅,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坦言,對台灣鋼鐵業的「影響蠻大、牽涉很廣」,已請鋼鐵公會調查受影響層面。

翁朝棟指出,越南是美中貿易戰最大的轉單受益者,對有鋼鐵同業為避關稅,迂迴透過越南轉銷美國,而被美國官方盯上,中鋼正在了解客戶與業者是否有此情形。

不只台韓鋼鐵商中槍,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大棒也要揮向歐盟,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日列出歐盟價值40億美元的89項產品的追加關稅清單,以此報復歐盟補貼客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對美國業者造成的傷害,

台韓鋼鐵運至越南加工再銷往美國,將被課徵456%關稅

在6月29日(周六)美中貿易戰休兵後,美國商務部7月2日發表聲明稱,凡是在南韓或台灣製造,轉運到越南細部加工,最後出口到美國的鋼鐵製品,將被美國課徵高達456%的關稅。

美國商務部表示,已經發現在越南生產的耐腐蝕鋼製品和冷軋鋼使用原產於南韓或台灣的基材,以規避美國的反傾銷和反補貼制裁(雙反)。

該聲明指出,美國商務部分別從2015年12月和2016年2月開始對南韓和台灣鋼鐵製品徵收關稅。但是,從2019年4月開始,越南到美國的耐腐蝕鋼材和冷軋鋼的出貨量和先前水準相比增加332%和916%。

美國商務部說明,當局是應ArcelorMittal SA美國子公司、Nucor Corp、美國鋼鐵公司(XN)、Steel Dynamics、加州鋼鐵工業公司和AK鋼鐵公司的要求,展開調查。

美國對越南的批評越來越嚴厲,越南為貿易戰的主要受惠國,也是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川普上周被問及是否要對越南徵收關稅時開罵:「越南最差了,幾乎被所有人濫用。」

ING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Rob Carnell表示,公司試圖轉運產品至越南等國家,來躲避更高的關稅,這種案例並不奇怪。

越南強力查緝非法洗產地的中國製造商

據美國駐金邊大使館稱,在另一起案件中,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正在調查6家美國公司,他們涉嫌從柬埔寨進口中國製造的碳鋼管。來逃避反傾銷稅。

美國若課徵關稅,會損害越南利益,越南是少數幾個受益於中美貿易戰的國家。越南表示正在努力減少與美國的貿易順差,並且已積極查緝非法洗產地的中國製造商,這些製造商正在轉運產品至東南亞國家,最後將這些貨物出口到美國,以規避更高的關稅。

美國駐越南河內大使館本周表示,正在與當局進行談判,並希望「越南在短期內採取措施,以建設性的方式解決我們的擔憂。」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自2014年以來,越南每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都超過200億美元,去年順差更是達到395億美元,創下1990年以來的最高記錄。

美國關稅矛頭也瞄準歐盟

另一方面,美國關稅矛頭也瞄準歐盟,可能對歐盟40億美元(35億歐元)的產品加徵關稅,貿易代表署已經在徵求公眾對加稅的意見。

受影響的商品包括香腸、火腿、義大利麵、橄欖、多種歐洲奶酪、櫻桃、肉類等、蘇格蘭和愛爾蘭威士忌、化學品和鑄鐵金屬等等。

此前,今年4月,美國貿易代表署提議對價值210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徵收關稅,當時的產品清單包括藝術家的刷子、精油到直升機等產品。

美國和歐盟之間為了航空客機製造業補貼爭議,吵了15年,如今挑起新的貿易鬥爭。2004年,美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指控一些歐盟國家非法補貼客機巨頭空中巴士公司,並指責空中巴士損害美國波音公司的利益。2005年,歐盟提出相互競爭的主張,稱美國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補貼和減稅。

空中巴士和波音的爭議拖延了多年。在2018年5月,WTO的一個小組裁定美國勝訴,稱歐盟未能終止空中巴士的補貼,從而為美國的報復掃除障礙。

歐盟仍願意與美國進行協商

於是,今年4月美國宣布計畫對歐盟21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現在加徵關稅清單多出40億美元,貿易代表數表示正在考慮回應「公眾評論和其他分析。」

歐盟周二發表一份聲明回應:「委員會也正在採取必要措施,以便歐盟能夠根據仲裁的決定,立即採取行動。」但是,「歐盟仍然願意與美國進行討論,前提是這些討論都沒有預設條件,並且能促成公平的結果。」

歐盟今年4月已公布報復美國的關稅清單,價值120億美元,主要瞄準川普鐵票區的農產品,其他產品包括蕃茄醬、堅果、電玩遊戲機和腳踏車踏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