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萬3千人死於肝病!如何預防肝癌?醫師:「2大習慣」一定要戒除

醫藥保健

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肝癌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

台灣的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原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持續有肝指數異常,後續會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日後也會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

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慢性C肝的患者約20%會導致肝硬化,更而甚者C肝合併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他也提到,除了BC型肝炎會增加慢性肝炎及肝癌風險以外,其他較少見的遺傳性疾病如血鐵沉積症 (hereditary hemochromatosis) 、威爾森氏症 (Wilson’s disease) 是因為基因缺陷造成鐵或銅堆積在肝臟進一步影起肝臟的慢性傷害。

目前得知台灣以BC肝炎引起的肝硬化、肝癌最多,倘若患有慢性B型或C型肝炎,要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呢?

吃過量黃麴毒素小心引發肝癌!吃3種食物要小心

歐威廷表示,先就B肝患者來說,以下這些情況的患者會是相對肝癌的高危險群: 

1. 病毒量>2000IU/ml合併肝指數(ALT)異常。

2. B肝E抗原(HBeAg)陽性。

3. 合併C型肝炎病毒、或D型肝炎病毒、或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

再來談C肝的患者,有下列的狀況會讓肝癌風險增高:

1. 高病毒量者 

2. 年齡較大

3. 合併感染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或B型肝炎病毒。

另外還有一些因素會同時增加BC肝炎患者的肝癌風險,包括:

1. 食入過量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常見於保存不良的穀物、玉米及堅果中;長期食入黃麴毒素會增加肝癌風險。 

2. 嚼檳榔:過去研究已證實檳榔會增加肝癌、食道癌及口腔癌發生率 

3. 過量飲酒: 酒精會引起肝炎增加未來肝硬化肝癌風險。

4. 糖尿病患者: 多研究綜合分析發現BC肝合併糖尿病會增加肝癌風險;有些研究發現使用metformin這個降血糖藥物可以降低B肝或C肝合併糖尿病病患之肝癌發生率。

5. 合併肝發炎的脂肪肝患者(Non-alc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 

6. 肥胖:過去的一些觀察性研究發現肥胖者得到肝癌的風險為非肥胖者的1.8倍。

如何預防肝癌?醫:「2大習慣」一定要戒除

那要如何預防肝癌呢?

「了解這些風險因子後,我們就可以針對個人化的風險去做治療及預防。」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指出,B肝的病患需要注意自己的肝指數、E抗原是否為陽性、以及是否合併其他D肝及HIV病毒感染,「若經診斷確認為B肝病毒引發持續性的肝炎,醫師可依全民健保條例的規範開立抗病毒藥物,將病毒壓制下來。減少肝臟的發炎反應,即可降低日後肝硬化及肝癌風險。」

目前C肝的病患已有口服抗病毒藥可以根治,治癒率皆在9成以上,「只要血液中驗到C肝病毒的患者就可以符合全民健保的治療條件,C肝病毒根除後,會大幅度的下降肝硬化及肝癌風險;因此鼓勵C肝的患者及早至醫療院所接受篩檢及治療。」陳炳諴表示。

陳炳諴表示,目前C肝的病患已有口服抗病毒藥可以根治,治癒率皆在9成以上。(圖片來源/成美診所提供)

陳炳諴也提醒有慢性BC肝炎的患者,一定需要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如此病毒將在我們的掌控之下,只要病毒少了、甚至是消失了,肝臟就不容易產生病變。生活飲食方面也需注意飲食以新鮮食物為主,吃到玉米、大豆或堅果時,要越新鮮越好,喝酒及嚼檳榔的習慣須及早戒除。」他也提到,有肝炎性脂肪肝的患者,需要努力運動維持理想體重;至於糖尿病患者,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使用metformin(為治療2型糖尿病的一線藥物)治療。

歐威廷強調「預防勝於治療」,「患有慢性肝炎的病患不必過份憂慮,只要有規律的追蹤及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的使用藥物中斷肝的發炎反應,就可以遠離肝癌的威脅。」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歐威廷

現任:成美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總主治醫師、高雄榮總腸胃內科總醫師、東港安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專長:內科專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