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不敢押寶韓國瑜或郭台銘 蔡英文連任符合北京利益?

兩岸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6月邀集重量級涉台代表和學者,與中國國台辦舉行年度會議,相關會議內容於2日公布,據指出,有中方學者表示,民進黨贏得2020總統大選,應該較符合北京利益,因為可能加速統一。

美中涉台專家精銳盡出

該場美中閉門會議,出席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前主席薄瑞光,卜睿哲;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楊甦棣,前亞太助卿羅素、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葛來儀等。

中國方面,有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賈慶國、中國社科院台研所長楊明杰、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長王振民、廈門大學台研院教授李鵬、以及中國外交部和國台辦官員。

中方表示,過去5年來,中美關係因台灣問題而惡化,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兩岸政治基礎關係已經毀了;二是民進黨支持台灣獨立的倡導活動正在崛起;三是美國在這關係下降的過程裡,扮演一定角色。

美方楊甦棣在其報告中指出,美方代表提出中國可以採行以改變當前對抗情勢的措施,包括與台灣對話、停止限縮台灣外交國際空間、停止軍事挑釁、中止「反分裂國家法」、停止企圖破壞台灣民主選舉。

中方:美國一直在測試中國對台的底線

美方代表強調,美國政府內部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要求改變與台灣交往的方式,國防部希望在軍售方面更能起實質作用;至於高層官員互訪,如台灣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與美國國安顧問波頓會面,可能成為新常態。但國台辦批評,李大維與波頓見面,已經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中國方面強調,「九二共識」是恢復兩岸對話的基礎;但是美方建議,若民進黨繼續執政,中國對「九二共識」的立場應該要更有彈性,才可以「讓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

不過,有中國代表認為,蔡英文贏得2020總統大選,可能符合北京利益,有可能最後會加速統一。

美方則呼籲北京,停止對台軍事挑釁,並中止「反分裂國家法」。中方代表反駁說,美國川普政府在測試中國對台底線,最糟的情況下,中方可能被迫根據其「反分裂國家法」採取行動。

中國怎麼看蔡英文、郭台銘、韓國瑜

國台辦表示,美國正對台灣積極採取無益於中美關係的行動,包含近來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的會面,已經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而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遊法》、《台灣保證法》等法案,並與台灣舉辦《台灣關係法》40周年活動、持續對台軍售及美國軍艦持續通過台灣海峽、之後可能對台灣進行船舶訪問等活動,中方均認為,這些都影響到中國的核心利益,美國方面應明確了解這些行動的嚴重後果。

據指出,雖然中方代表指蔡英文連任有助北京利益,但這是建立在北京動用「反分裂國家法」的武力攻台上;由於中共方面對國民黨初選也「看不清楚」,到底郭台銘還是韓國瑜較有機會勝選,誰又真正能「向中傾斜」,都很模糊。即使郭台銘的鴻海帝國在中國,韓國瑜也進入港澳中聯辦,但北京方面確實還在「聽其言、觀其行」,不敢貿然押寶。

至於蔡英文,「最壞就是那樣」,而且有一個親美的台灣在外部,某種程度對中國而言,促統的壓力相對變小,反而能聚焦於內部事務。再者,中方亦曾評估,郭韓朱王相爭之後,國民黨整合難度高,有利蔡英文在泛藍內亂下連任,而其所謂符合「北京利益」,就是維持兩岸現狀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