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老人都給國家養 國民黨總統政見會變成發紅包大會?

國民黨

國民黨3日舉行總統初選民調前的最後一場國政願景發表會,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會中鎖定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郭所提出的0到6歲由國家養不可行,而且郭連出生嬰兒人數、主權基金用途都沒弄清楚,根本是「被幕僚陷害」,就算郭願以自己身家財產墊付,也僅能負責一年,朱立倫在最後一場政見會大動作鎖定郭台銘,凸顯自己的財經專業。

郭台銘在前場提出0到6歲幼童由國家撫養的主張,成功引起話題,也遭致不少批評,他在本場主談國家財經、能源政策的國政願景發表會中提出更完整規劃思考。郭指出台灣一年大約有18萬新生兒,6年共108萬人, 1個孩子補助1個月1.5萬元,排富後約需 1800億,扣除目前政府已有的補貼600億,一年還需要1200億。

國家養真的變「郭家養」

經費要從何而來,郭台銘規劃,第一階段財源從政府各類特種基金,透過專業管理提升投資報酬率4%,增加的700億加上富人稅提撥500 億,就可以有1200 億元的新增財源,就可以達到國家幫忙養的目標。郭也要組織國家型基金,比照國外行之有年的主權基金,找國際一流團隊來操盤,創造更高收益率,把餅做更大。

郭台銘另也提出建立「大健康產業」主張,包括基因檢測、精準醫療、國際醫療服務、預防醫學等等,獲利即可作為第二階段的財源。他甚至說,萬一籌措財源不如預期,他也會用自己財產拿來墊支,投資孩子就是投資國家未來,就算散盡家產也在所不惜,代表他有信心可以做到。

不過,郭在發表結束後,被接續的朱立倫直接點出錯誤,朱指出台灣一年出生人數是約20萬人,非郭所說的18萬人;0至6歲人口現在是121萬人,不是郭所說的108萬人,朱立倫嘲諷郭台銘說,「財富買不到20年的經驗」,還揶揄郭「幕僚是想害你」。

朱也說自己同樣主張要對富人課稅,但他指出稅額大概只能課到80到150億元,而如果是主權基金或六大退休基金,都是專款專用,不是賺錢就可以拿來作發給幼兒的其他用途,雖然郭事後強調不是指六大退休基金,但朱立倫質疑,這是預算ABC,「台下的立委怎麼沒有人告訴郭董?」

朱立倫鎖定郭放大攻擊

對於國家撫養幼兒的主張,朱立倫則認為應做出排富區隔,也就是高所得者應自己負擔,中所得者可由政府幫忙部分,低所得者則全由國家負責,才是公平正義。他也質疑以郭台銘的身家財產,就算要墊付,「大概只能負責一年左右」。

而對於郭台銘大力主張的AI新創經濟,朱立倫也表示不只AI,還有區塊鏈、資安問題、數據經濟、金融科技等,不應偏重一方;同時還要文化經濟、生活經濟,在他縣市長任內就已有平溪天燈節、兩蔣文化園區、新北歡樂耶誕節、拉拉山水蜜桃、萬里蟹等成功例子。

郭台銘雖然提出「東和、南拓、北接、西進」產業經濟布局策略,也提出要整合台灣大中小企業完整上下游產業鍊,和指標性的美國簽署FTA,與韓國全面競爭,打世界杯的願景,但顯然缺乏內政與財經的行政專業與認識,在政策準備欠缺的情況下,遭到對手鎖定單點攻擊,也凸顯了缺乏行政經驗,以及政策團隊的不足。

韓國瑜強調南北平衡,長照滿65歲國家養

有趣的是,對於另一位主要參選人韓國瑜所提出「南北平衡、財劃法預算分配、高雄國際機場」等主張,朱則是表示「一定全力支持」。

韓國瑜在獲得經濟學家馬凱的支持後,在最後一場財經、能源政見發表會中顯然得到系統性的政策規劃協助。這次一改過去即席發揮不愛看稿的風格,全程準備講稿與詳細數據細讀,被評為「平庸沒有驚人表現」,卻也較為穩健。

韓國瑜提出2035年「5050」計畫,包括碳排放量占電力配比的50%,另50%要有乾淨的能源,並且在安全無虞以及人民同意之下,繼續使用包括重啟核四的核能。

在財政方面,韓國瑜主張重修「財政收支劃分法」;民進黨一直提出要重修,但在2018年大敗之後卻碰都不碰,民進黨有欺騙選民的嫌疑。韓另也在社福制度上提出由受薪者定存部分薪資做長照基金,65歲以上由政府來養,由自己當年所存的長照基金和國民年金各出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