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最大涼扇供應商董事長燒炭亡、董娘失聯、公司瀕倒


「怎麼貨都不見了?趕快打電話給客戶,說今天沒辦法準時出貨了。」休假日後的第一個工作天,威力事業有限公司的員工把鐵門拉開後,才發現一卡車的涼風扇被其他買家搬光,因為市場已經傳出公司就要倒閉,客戶紛紛來搶貨,17日倉庫內只剩下零星幾台涼扇。

威力事業是國內最大的天花板嵌入式涼風扇供應商,統一超商、全聯福利中心、全家便利商店、台北市政府天花板上就是掛著威力的產品,也是老牌家電中國電器最大代工廠,每年營收超過1億元。

嵌入式風扇大賺促擴張

負責人陳進雄來自雲林,今年46歲,原為輕鋼架天花板承包商,發現傳統壁扇、吊扇擁有結構性缺點,無法適用各種環境,因此嘗試將電風扇嵌在標準尺寸的天花板中,研發出天花板循環扇,大受市場歡迎,連原先公司手下出去自行創業做嵌入式循環扇也賣得很好。

「老闆一心想要擴張,與新來的專業經理人一拍即合,於是把許多關鍵零組件都拿回來自己做,又降價,搞得成本大增、營收卻降低,資金缺口當然愈來愈大。」一位威力的客戶林先生表示。

陳進雄把林口的廠房擴充為三間,市占率已是市場第一卻還是想降價促銷,當然衝不出新的銷售量,反倒累積更大的資金缺口,但許多客戶卻覺得很划算,威力產品的CP值很高。

負責人燒炭身亡

9月19日,公司已經開始發不出薪水,負債連連的陳進雄跟家人說出去散散心,沒想到,最後是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後方巷弄的車子上發現他燒炭身亡。

就在外界仍不清楚陳進雄已身亡時,原先有大股東表明願意接手,員工也願意共體時艱,但經過數次開會討論,也許因為專業經理人與股東理念不和、或是股東發現資金缺口超出原本想像,本月14日左右談判破裂,股東索性放棄接手威力公司。

消息傳到市場上,外界才發現負責人陳進雄早已身亡,太太蕭美淑也失去聯繫,客戶紛紛上門搬走現貨,在新莊威力辦公室搬完後再去林口廠房繼續搬貨。

員工更慘,沒薪水領,主動離職拿不到錢,卻也無法單方面申請資遣(領遣散費),唯一能做的似乎剩下寄存證信函給公司後不去上班。

記者以民眾身分詢問勞動部,得到的回覆是,就算威力公司出具資遣證明,由於負責人身亡,又沒有人願意出任公司負責人,因此資遣文件上需要蓋的負責人章沒有效力。

勞動部人員還建議,由於已多個月欠薪,向公司主張已經不符合當初勞動契約,而不去上班。目前員工已經討論組成自救會,公司若宣布倒閉,就要集體向資方請求資金給付,一名老員工不甘的說,「現在年底景氣已經很差了,公司還倒閉,叫我們怎麼準備過完這一年啊。」

《 延伸閱讀 》

柯文哲的蛋蛋哀愁:北藝中心變「皮蛋豆腐」,S型玻璃還會自爆!

一條龍該死-陸客斷層式減少政府怎麼辦

理成營造跳票倒閉 54億北藝中心變爛尾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