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刺警案》 資深警察教官:用言語安撫暴怒旅客 武力是最後防火牆

社會議題

持槍的鐵路警察,遇到持刀歹徒,被刺後不幸身亡,震驚全台。在3日晚間8時40分,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行經嘉義火車站時,一名54歲的鄭姓男子被列車長抓到逃票時,在車廂內咆哮,25歲的鐵路警察局嘉義分駐所員警李承翰趕到現場,被鄭姓男子持刀揮砍刺傷,送醫急救一夜後,4日上午宣告不治。

總統:爭取最高撫卹,行政院長:增加260名警力

蔡英文總統於臉書表示感到無比沈痛,將更動行程,慰問李承翰的家屬,並要求內政部全力協助家屬治喪,爭取最高撫卹。也已要求警政署要做幾件事:第一,增加公共運輸警力,保障乘客的安全,也增加警察執勤時的支援。第二,檢討第一線執勤人員的裝備,增加同仁面對風險時的安全。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主持行院院會時,對於李承翰身亡一事深感痛心,表示今年10月後,將陸續增加260名警力投入鐵路警察局,保護乘客與執勤警察的安全。

立委黃國昌也在臉書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鐵路警察實際員額620名,仍不足預算員額650名,人力捉襟見肘,提高了執勤時的風險,應優先補足人力,減低單警執勤的情形,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警察裝備不足?鐵路警察是否該配電擊棒?

這個不幸事件發生後,網路上更引起鄉民熱烈討論,鐵路警察是否該配電擊棒?

事實上所有外勤警察,不論是鐵路、航空、水上、交通、捷運等警察執勤配備都相同,有警槍、無線電、警銬、口哨,警棍則是無特別規定,並沒有電擊棒,而辣椒水以及防彈背心則視狀況穿戴。

《信傳媒》記者訪問一名資深退休警察教官針對此事件的看法,該名教官表示,他曾在10多年前向相關單位提出提升警察裝備的建議,但沒有下文,現在則是偶有警察殉職時,這議題才會熱一下,卻看不到進步。

用言語安撫暴怒旅客,武力是最後防火牆

但有配槍的鐵路警察為何不開槍?

資深警察教官表示,依照現實情形,鐵警幾乎不可能開槍。尤其在火車上,空間狹小、乘客多,怕傷及無辜。又萬一過失傷人,開了槍可能得寫一堆檢討報告,還得吃上官司。

另外,以實際案例來說,即使在戶外,持槍員警在近距離面對持刀歹徒時,是「完全沒有勝算的」。通常攻擊者能輕易在大部分員警掏槍前越過這小段距離,因此服勤時,必須隨時警戒,若對陌生人靠近,必須保持適當距離。因此在靠近嫌犯時,一定要先做好最壞的打算!

在近距離對峙時,想要制伏嫌犯最實際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就是「空手擒拿術」。除非手槍早已上膛且已經拿在手上,但現實上完全沒有這樣做的時間。因此在近距離一定要靠武力制伏犯人,著名的「21英呎法則」(6.4公尺),就是指雙方之間的距離要至少相隔21呎,才有時間反應並擊發2發子彈,同時有時間脫離攻擊者的路徑。

曾拿過警政署和警察局5次跆拳道冠軍,並在3年內抓超過200個酒駕的資深警察教官表示,以他抓嫌犯的經驗來說,會先用「文攻」,亦即用言語來安撫暴怒旅客,武力是最後防火牆。通常公共危險、吸毒者及酒駕等違規者,大多會用「盧的」、「番的」來反抗,他多用文攻「善騙方式」完成任務,用擒拿術或武力抓人的比例則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