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關係降至冰點 英國重要政治人物力挺《中英聯合聲明》

香港

香港七一遊行晚間民眾攻佔立法會,昨(3)日傳出已有12人被捕。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不僅海內外一片譁然,也引起中英兩國齟齬,雙方外交單位頻頻交火。

隨著英國政治人物紛紛表態支持香港人民,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7月3日開記者會,指控英國「選擇了錯誤的一方」,並要他們「好好反省」,當日英國外交部隨即傳召劉,斥其發言「令人無法接受又不正確」。

香港示威者視英國為盟友,有民眾發請連署,促請英國政府撤銷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丈夫和兒子的英國籍。

英國力挺港人七一遊行,要中國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回歸中國後50年內,都還能保有基本自由權利,而英國期待中國遵守這份聲明。」香港七一遊行後,英國外交大臣暨下任首相候選人韓特(Jeremy Hunt)表示。

「是自由讓香港變得特別。」韓特指出,英國譴責所有暴力行為,但堅定支持香港和它應享有的自由,「香港人民必須捍衛自己依法和平抗爭的權利,就如上萬名勇敢的民眾今日(在七一遊行)所示。」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G20高峰會直接向中國官員表達她對香港的關切。她重申《中英聯合聲明》應該受到尊重,落實聲明中對香港自治、權利和自由的保證。

另一名首相熱門人選,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也公開支持香港人民,表示自己理解他們對《逃犯條例》的焦慮,並且樂意挺身而出向北京相關人士施壓,要求中國恪守一國兩制。

然而,英國重量級政治人物紛紛表態,甚至搬出《中英聯合聲明》,頗有警告中國意味,此舉深深激怒了中國當局。

中國式胖虎?我的內政是我的內政,你的內政還是我的內政

早在2017年七一前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就表示,《中英聯合聲明》僅是一份「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政府如何治理香港,也沒有任何約束力。

以此論述為基礎,中國外交部和其駐港公署重申,隨著香港回歸,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無權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痛批英國動不動就以香港守護者自居,根本是「自作多情、癡心妄想」。

當韓特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經雙方領導人簽署的國際文件,仍具法律效力,中國有責任遵守聲明內容時,耿爽則稱他「不知悔改、信口雌黃」。

有趣的是,中國雖稱《中英聯合聲明》是「不具效力的歷史文件」,然而一遇到美國有什麼友台動作,又常常急不可待地搬出《中美三公報》,態度可說是天壤之別。

中國嚴拒其他國家干涉中國內政,然而面對美國國內法《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和今年5月眾議院甫通過的《2019台灣保證法》,卻又打出《中美三公報》和「一中政策」牌要求美國遵守,絲毫無視這也是「美國內政」。

況且,根據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台灣關係法》法律位階還高於《中美三公報》。

另外《中美三公報》並未於聯合國秘書處登記,因此依聯合國憲章,不得在任何聯合國機關援引該公報。相形之下,《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確實登記在案,中國當局意圖單方面廢除其效力,國際社會恐怕不會買單。

批英「站在錯誤一方」,中國駐英大使被英外交部叫去訓話

英國之前並未響應美國抵制華為,其實中英關係並不差,然而這次為香港反送中槓上,雙方政治和外交人員言語交鋒、連番上陣,讓中英關係頓時降入冰點。

7月3日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召開記者會,職稱英國政府對香港事務發表了不恰當的言論,選擇站在錯誤的一方,支持暴力違法之徒。

「我們強烈譴責並反對英國干預香港事務,也就是中國內政。……,我們要求英國深思自身言論和行為可能招致的後果,並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香港。」劉曉明表示。

此舉激怒了英國當局,同日下午英國外交部隨即傳召劉曉明,常務次長麥唐諾爵士(Sir Simon McDonald)及外交部官員痛斥了劉曉明,稱其發言「令人無法接受又不正確」。

12.7萬人連署要英國撤銷林鄭家人英國籍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美國波士頓港澳之友社發起人謝中之呼籲英國政府撤銷推動《逃犯條例》的港府官員及其家人的英國國籍,包括特首林鄭月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亦有相同訴求的網友發起連署,目標是達到15萬人,然後向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請願,目前已有12.7萬人參與連署。

要求英國政府撤銷林鄭月娥家人英國國籍的連署頁面,目前連署人數還在不停增長中。

林鄭月娥及其家人1990年時藉由居英權計畫取得英國籍,2007年林鄭因擔任發展局局長而放棄,不過她的丈夫林兆波和兩個兒子都保有英籍,一個在北京的小米工作,一個在英國劍橋大學唸書。

香港《立場新聞》表示,7月3日已有12位七一遊行的示威者遭到逮捕,其中年紀最輕的人只有14歲。雖然只有一人被指控非法進入立法會,但可以預期接下來會有更多人因佔領立法會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