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混水摸魚」台股下半場有三隻黑天鵝?

資本市場

「現在整個總體經濟叫做『混水摸魚』,混水裡面才有大魚,清水無大魚。」第一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一片大好、清澈的經濟,基本上股市是不會漲;反之,正是因為整個水非常濁,所以大魚(指股市)會在水裡面不斷游動。

美股周三包括美股道瓊、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三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而台股也繼3日大跌121點後,隔一天回神震盪走高,終場收在10775點,成交量為969.89億元新台幣。

事實上,G20川習會後,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重新回到原點,暫時追加新關稅,為市場帶來新的喘息機會;而川普曾宣示放寬對華為零組件供應的限制,但根據美國商務部指出,華為仍在出口禁令的黑名單之中,意味著後續風險並未解除。

景氣前景未明,下半年金融市場有三隻黑天鵝

今年以來全球經濟放緩,加上全球外貿表現疲軟,各國逐步透過降息以提振經濟成長動能。根據統計,今年初到現在,全球已有14個央行實施降息。而重啟降息風潮,大家不外乎最擔心的就是,景氣不如預期。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2019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其中有將近半數(47%)的台灣企業領袖,對於今年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悲觀,甚至還比前一年調查的8%增加近六倍。顯示出,台灣的CEO們對於經濟景氣樂觀程度已急速消退。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下半年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幅度恐將加劇,而主要風險有三點,分別是全球貿易戰進一步擴大、美國經濟穩健成長態勢出現轉變,以及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

陳奕光也示警,全球景氣目前面臨最大問題是「三率倒掛」,也就是兩年期跟一年期的美債殖利率倒掛、十年期跟三個月期美債殖利率倒掛、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跟聯邦基金利率倒掛。他說,「三率倒掛導致資金浮濫的問題又出現了,造成全世界負利率債券高達13兆美金,已經創下歷史新高。」。

台股資金行情能凌駕總體經濟之上

全世界負利率債券持續攀高,究竟會帶給金融市場什麼影響?答案是資金流入「避險」標的,因此可觀察出,近期黃金、債市、日圓紛紛出現一波漲勢,也因為資金搶進債市避險,導致債券價格偏貴、股市價格相對便宜,尤其台股平均殖利率約4.3%,遠高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約1.95%,因此陳奕光推估,資金將會轉往股市,成為台股的利多之一。

另外,《境外資金匯回專法》3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也成為股市的另一項利多。陳奕光表示,雖然資金須在專戶控管五年才可陸續鬆綁,但現階段有25%上限可從事金融投資,也是台股一項大的資金活水。

「目前美國跟歐洲偏向鴿派的情況之下,我認為九月份美國降息一次應該是沒有懸念。」他推估,若美國今年只降息一次,下半年股市可以期待資金行情會凌駕於總體經濟之上,「(台股)短線高點有機會在八月看到一萬一,不過過了一萬一就要小心,可能要開始獲利了結。」

「三高二低」風險管理,因應市場不確定性

不過,富邦投顧則相對保守看待,外資自2009年金融海嘯結束起,累計買超台股金額在2017年6月達到1.86兆元高峰,而去年MSCI宣佈將納入中國大陸A股權重後,外資就賣多於買超台股,截至今年六月份,累計外資買超台股金額已降至1.4兆元。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認為,由於在台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呈現下滑、中國大陸A股權重持續增加的趨勢下,對台灣股市恐將產生資金排擠效應,預期下半年還看不到外資大舉回流,推估台股大盤下半年約落在9400點〜11000點區間。

最後,蕭乾祥則建議投資人,面對美中兩國衝突的不確定性,應做好「三高二低」的風險管理,也就是,提高現金部位、提高固定收益比重及投資高殖利率股票,且降低風險性資產比重及降低電子股比重,以因應後續可能的行情波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