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變超級業務員!以少子化為名的風暴正在崩解台灣教育

教育議題

私立大專校院問題連環爆,不少私校更接連走上轉型或退場的命運,預料這波私校退場危機在未來將持續爆發,也掀起一場名為少子化的風暴。

然而,現在這股壓力持續向下蔓延,台灣私校公會直言,「不只高教在崩解而已,是整個高中教育體系也正在崩解中」,並表示,教育部將「學校學生數」列為退場的指標之一,但少子化並非真正的問題,教育辦學理念才是關鍵,而首先遭殃的是近20多萬的私立高中職、大專院老師。

私立高中老師拚招生且全年無休

你能想像你的老師其實是一名超級業務員嗎?台灣私校工會揭露,桃園市啟英高中不僅會不定時公布個別教師招生進度,績效不佳者還會被校長、各分區主管約面談,對於未達標者,就會祭出扣減年薪、管制休假、專任教師改兼任,甚至不續聘等手段來逼迫績效墊底的教師,更可怕的是,校長、副校長還會在會議中,要求招生墊底的老師,在全體同仁面前罰站並飆罵,種種荒唐行徑,為的就是希望老師能夠幫學校招攬更多學生。

據了解,啟英高中一名老師需要負責招生8位學生,然而,這些老師在哪些時候招生?一名不具名老師說,招生是全年無休的。上課時間,會辦理5、6梯次的里鄰長參訪,學校會安排班級進行表演,正式活動是一個整個下午,但學生早上第二、三節就要開始化妝著衣,因此整天等於沒有正常上課,平常的前置作業也多,更遑論學校董事長一修再修的彩排、驗收,整季換算下來,至少有19天學生無法正常上課,教學自然也無法進行。

下課之後,老師卻時常被要求留下打電話、看自習,週六到校辦理招生活動,好不容易熬到了可以稍稍放鬆的寒暑假,還要老師要繼續協助招收轉學生,在長時間的壓力之下,有些老師甚至已經產生憂鬱症狀。

當「招生」成為老師第一要務...

該名老師無奈地說,「在啟英唯一不變的就是一變再變」,但其實還有個不變的重點就是「招生」。

台灣私校工會秘書長王宏男表示,2年前自己在另外一所私立高職也是因為招生未達標(10人)遭解聘,所以很能感同身受這群老師的壓力。

王宏男說,當時校方很曖昧的跟自己表示將不續聘,但在聘約時其實就有規定要招生,且少一個都不行,那我是金門人,我要去哪裡找人?「一般都是找自己的親朋好友,但有些老師為了保飯碗,有看到老師會用自己的錢,買學生進來,校方也會用iPad吸引學生」。

回過頭來看,啟英高中107學年度學生數高達7147人,為全國私校高中職中人數第二多的學校,但當老師的工作環境如此惡劣,是否能給學生好的教學品質得先打上個問號。

台灣私校教育產業理事長陳秋瑩表示,為了讓私校正常化,主管機關有責任監督私校違法招生活動,且雖然《教師法》保障教師得以拒絕與教育無關的工作,實際上,老師難以拒絕,且主管機關無法可責罰校方,教育部應負責修法。

暑假私校解聘潮來襲,教育部應嚴格審查

私立高中職的教師,除了可能會有招生壓力、超時工作,甚至碰上飯碗突然消失的困境,因此每年暑假老師總是戰戰兢兢,全教總近1個月,陸續接到會員投訴,學校常以財務狀況不佳、招生不足等理由,解聘或下學期不續聘。

根據統計,全教總會員中已經有33位私立高中專任老師,遭學校無故不續聘,全教總認為這些只是冰山一角,私校教師面臨鐵飯碗不保的情形已經是普遍化。

另外,全教總以雲林縣私立大成商工為例,在去年違法解聘或不續聘的9位教師當中,有6位擁有較長的服務年資,另外3位則是學校片面宣稱與教師間有約定,但即便教師透過申訴或是司法途徑完成救濟,學校依舊就不執行,而教育部卻僅「發公文」淪為紙上監督,進一步就對學校罰款、減少補助,但幾十萬的罰款根本不痛不癢。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正呼籲,教育部須嚴格查察是該私立學校教師是否真的有達到超額的標準,若只是校方想省錢,解聘專任教師,聘起大量兼任教師這樣是被允許,甚至有學校要求老師先離職,之後再改用非編制內職員的方式聘回來,薪水從原本4-5萬,被降至3萬。

再者,多數遭解聘的老師也會懷疑,「為甚麼是我?」依法學校須經由學校教審會審議決定不續聘對象,但若教審會沒有一個公平透明機制,恐怕年資高、薪水高,或平時較不配合的教師將最先被資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