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瘦下來!如何成功減肥的秘密 哲學家知道

書摘

在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國,「效益主義」的哲學理論蔚為風潮。

效應主義的哲學理念為:若行動傾向於增進幸福才是正確的,若傾向產生不幸則是錯誤的。比起正確和善,快樂和不幸的量更加重要;比起內在或過程,結果比較重要,是某種意義上的現金哲學。

這個哲學反映了人們的生活,因經濟發展變得富庶的時代背景,人不僅只是為理性和道德,同時也因快樂和痛苦而活,效益主義以這樣露骨的方式作為理解人的基礎。

大吃甜食、消夜帶來的快樂是非常強烈的

這是受到欲望煽動的現代人可以理解的想法。

讓我們來看看這種想法,如何成為效益主義的基礎。其實,「減肥無法持之以恆」「減肥愛偷懶」也是快樂的一種。

不克制、大吃甜食或消夜所帶來的快樂,是非常強烈的。

雖然下定決心要瘦下來,但是在半夜就是好想吃泡麵,心中無法喚起「我要瘦下來」的理性作用與「吃消夜會胖」的知識。因為那樣的欲望所帶來的快樂是如此強烈,實在難以抗拒。

效益主義的哲學理論打破了追求「正確」和「善」的哲學傳統,重視快樂的強度,以窺見人本來的樣貌。十九世紀的英國哲學家穆勒,接續發揚了效益主義提倡者邊沁的思想。他主張快樂不只有「量」,還有「質」;並且,當眼前出現這兩種快樂時,人會選擇「質」較高的選項

人們會選擇高等的快樂

同時,我們知道高等的快樂與低等的快樂,能感受並享受這兩種快樂的人,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高等能力的生活型態(=高級的快樂),這是不爭的事實。雖然說我們天生能充分享受動物的快樂,但應該沒有人會同意變成某種低等動物吧。(改編自《效益主義》第二章)雖然說同樣是快樂,但是快樂有「質」的差異。穆勒說,相對於想吃就吃、一點也不克制,這種低等、動物層次的快樂,人如果知道有高層次的快樂,就會選擇後者。

以減肥為例,如果忍住不吃眼前的甜食,或是克制自己不吃消夜可以得到快樂的話,那應該就是所謂高等的快樂。減少食量、讓凸出去的肚子縮回來,會帶來肉體變緊實的成就感,也會因為遵守了減肥的約定而得到自信(信任自己)。

為何穆勒會說,知道高等快樂的人不會選擇低等快樂呢?

如果回到人不是為了理性,而是為了快樂而活的前提,難道是因為高等快樂的強度比低等快樂要來得大嗎?假如說,即便痛苦也要成為理想的自己、那樣的成就感所帶來的快樂強度,比輸給眼前美食的誘惑還要大的話,的確是一段佳話。

但是對身體精實的自己洋洋得意、感到快樂,真的有強烈到能夠拒絕眼前的美食誘惑嗎?

穆勒這樣說道:

「關於不想讓自己墮落成劣等存在的徬徨,是可以說明的⋯⋯最恰當的名稱應該是尊嚴。任何人都擁有某種形式的尊嚴,雖然並不精確,但尊嚴與高等能力呈現某種比例。對尊嚴強烈的人而言,只要能立即排除與尊嚴相衝突的東西,尊嚴幾乎不可能會變成需求的對象,而是成為那個人幸福的本質。(改編自《效益主義》第二章)

想要成功減肥,先成功戰勝誘惑

人一旦知道有更高等的快樂,就不會想要回到低等的快樂。知道高等快樂的人,不會想讓自己墮落成有低等快樂就滿足的劣等存在。那是為什麼呢?穆勒說,因為我們知道有高等快樂的「尊嚴」,也就是有自尊心

那樣的自尊心,讓我們即便眼前有高熱量的甜點或肥滋滋的美食也能忍耐。面對眼前的欲望試著忍耐一次的結果,對爬升至「成為理想的自己」產生了自尊心。那樣的經驗留下深刻記憶,幫助我們拒絕眼前的誘惑。

穆勒對此提出了以下有名的譬喻。

「一個不滿足的人,勝過一頭滿足的豬;一個不幸的蘇格拉底,勝過一個滿足的傻子。如果那傻子或那頭豬有不同的意見,那是因為他們只知道自己的事罷了。

與他們相比較的另一方(不滿足的人),才真正了解雙方的優劣。

如果減肥無法持之以恆,就必須賭口氣嘗試一次也好,讓自己得到瘦下來的成功經驗。成功經驗讓自己面對低等快樂也能忍耐,給予持續減肥的自尊心。

那麼,過去不曾有過減肥成功經驗的人,該怎麼做才好呢?

依據穆勒的理論,只要想起除了減肥之外,其他拒絕眼前的誘惑而達成某項目標的成功經驗就好。過去一定有戰勝誘惑,努力到最後的經驗吧。試著回想起那時候得到的自尊心,果斷地拒絕今晚向你襲來的迷人誘惑。

穆勒的回答不想讓自己墮落成劣等存在的徬徨,其恰當的名稱是尊嚴。

內容來源:《你的煩惱,哲學家早有答案》方智出版社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