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2季交車輛創新高 概念股和大、貿聯股價好威

國際財經

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第2季(4-6月)的產量跟銷售量雙雙締造新高紀錄,平息市場先前對電動汽車Model 3需求的擔憂,擺脫首季銷量大跌的陰霾。

喜訊傳來,特斯拉股價周三收盤上揚4.6%至234.9美元,逼近2個月新高,近一個月內,從193.6美元起漲,累計大幅上揚逾21%。

台灣的特斯拉概念股也歡天喜地,車用束線供應商貿聯(3665)周四收238.5元台幣,挑戰2年新高,一周來累計大漲10.7%;減速齒輪箱供應商和大(1536)一周內大漲9%,電池材料供應商美琪瑪(4721)收73.8元,一周上揚8.8%。

Model 3銷量大增,一掃首季陰霾

但是,等到特斯拉本月稍晚發布第二季財報時,會被分析師問到一個關鍵問題:公司是否以降價手法犧牲利潤,來換取強勁的銷售量?

特斯拉7月2日盤後公布,第二季期間交車量達到95,200輛,比第一季大增51.1%,產量達到87048輛,雙雙超越華爾街的預估,並創下單季新高。

特斯拉的第二季交車數量受到密切審視,因為今年第1季的交車量大減31%,當時特斯拉將此歸咎於淡季因素,Model 3出口受阻,以及美國電動車補助到期,促使消費者提前於去年底購車。

如今,第二季交車輛數據表明,Model 3平價電動車的需求依然強勁,佔特斯拉第二季交車量的81%。Model 3第2季交車輛為77550輛,較第一季增加22.2%,但是Model S及Model X交車量合計年減21%至1.7萬輛。

研究機構Loup Ventures的執行合夥人蒙斯特(Gene Munster)周四發布報告寫道:「投資者原本擔心電動汽車交付量將繼續下降。但第二季Model 3生產和交車輛竟然改寫新高,這在很大程度上化解此前的擔憂。顯然,Model 3繼續進入新市場,有助需求轉為強勁,且恢復增長。

特斯拉銷量衝高,只代表四分之一的美好

然而,強勁的交車數量也帶來一個問題,當特斯拉發布本月稍晚發布第二季財報時,這個問題將得到解答:公司是否犧牲利潤,以換取銷售的增長?

自第一季底以來,特斯拉已經調降Model S轎車和Model X SUV的售價,同時為公司所有型號的電動車標準配備Autopilot,這是一種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其費用為3000美元。

「我認為現在每個人都關注的是,你是否因為數量而犧牲了利潤?」基金銷售公司晨星的汽車分析師威斯頓(David Whiston)說。

特斯拉在5月份籌集27億美元資金,但該公司能否保持獲利的能力,才是重要的關鍵點。

特斯拉目前在投資昂貴項目,卻具有巨大潛在利益的,例如在上海建立工廠,這會降低輸出電動車到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的成本;公司未來幾年將推出Model Y SUV和小貨車,這會帶動特斯拉進入已經產生巨額獲利的汽車市場領域。

「我認為,不應該僅僅因為特斯拉交車輛創單季新高,就假設一切都很棒和完美,這當然是個好消息,但同樣地,這只是四分之一的美好。」威斯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