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新竹縣多一席 時力、國會黨攪動傳統勢力版圖

立委選舉

新竹縣人口快速成長,2016年立委選舉時,選舉人口高達39萬人,是全國選舉人口最多的選區,去年縣長選戰,選民已逾42萬人,經選區重劃,2020立委將增加一席。占有優勢的國民黨,已率先完成提名,時力、國會黨也積極部署,民進黨的狀態則顯得混沌。

竹縣立委選區重劃後,最大票倉竹北市被一分為二。第一選區範圍包括竹北市(西)12里,以及新豐鄉、湖口鄉、新埔鎮、芎林鄉、關西鎮、尖石鄉;第二選區為竹北市(東)19里,以及竹東鎮、寶山鄉、北埔鄉、峨眉鄉、橫山鄉、五峰鄉。

新竹縣為國民黨優勢選區,2016立委選戰,現任立委林為洲以36.74%的得票率勝出,無黨籍鄭永金在民進黨的支持之下,拿下33.47%的選票,民國黨議員邱靖雅則獲得24.96%選票。

去年縣長選舉,國民黨楊文科以38.19%的得票率當選,時任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拿下32.29%選票,民進黨新生代、鄭永金的兒子鄭朝方則獲27.68%選票,位居第三。由得票數據,大致可看出三大勢力的消長。

國民黨林為洲、林思銘具傳統優勢

挑戰2020,國民黨最早布局完成,經初選民調決定人選,第一選區由立委林為洲競選連任,第二選區由議員林思銘參戰。

林為洲去年在爭取縣長提名過程中,與黨中央出現嫌隙,此役要能順利過關,有賴黨內的團結,包括去年幫楊文科執掌兵符的副縣長陳見賢,以及立委初選民調排名第二的湖口鄉長林志華。林為洲深表信心地說,目前靜待總統選人選出線,聯合作戰。

林思銘是五連霸縣議員(竹東鎮、五峰鄉),地方實力雄厚,但在這一新選區有許多外來的科技新移民,成為各黨爭取的目標,如何展現新氣象,拓展年輕族群選票,將是他的關鍵課題。

民進黨鄭朝方、周江杰不避戰

民進黨方面,目前傳出的人選包括鄭朝方、黨中央新聞部代主任周江杰、101董座張學舜、新竹縣黨部主委彭瑞德等人。由於選情艱困,仍處徵詢階段,選區的安排也尚未明朗,預計七月底前完成徵召作業。

鄭朝方受訪表示,去年縣長選戰至今,他仍舊在新竹縣守著基層,民眾也能感受到他的誠意,黨部目前尚未與他有所接觸,而這兩個選區對民進黨而言,可說是非常、非常艱困,黨中央需要多點時間權衡。

民進黨新聞部代主任周江杰則被視為黑馬,他曾於2014年代表綠黨當選議員,與林思銘同一選區,後來因為不滿議會通過調降非自住房屋稅率而辭職,後來加入民進黨,去年鄭朝方參選縣長,周江杰接任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若黨部徵召,他也表達了不避戰的態度。

時力找刺客、國會黨不缺戰將

時代力量則展現著強烈的企圖心,在去年的議員選戰中,連郁婷在竹北市拿下議員席次,成功插旗。今年初,時力進而在竹縣成立辦公室,宣布將尋覓優秀人才,投入立委選戰。據悉,基於選區特性,目標鎖定在第二選區,目前已有口袋名單,尚在積極爭取中。

曾在2012年以全國第一高票在竹縣當選立委的徐欣瑩,在去年縣長選後,辭去民國黨主席。後來民國黨併入國會政黨聯盟(國會黨),徐欣瑩於六月底剛接任副主席,目前尚未表達參戰與否,竹北市的縣議員吳旭智也是潛在人選。連續兩屆議員選舉在竹北市拿下最高票的邱靖雅,已表態參選第二選區,是不可忽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