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搶推5G筆電 戴爾、惠普、華碩、宏碁會跟進嗎?

產業動態

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覽上,中國筆電品牌廠聯想拿出與高通、微軟、安謀合作的5G筆電,預計2020年量產引發業界議論,因此其他廠商是否會跟進推出5G筆電,也相當受到關注。

台灣戴爾總經理:我們已經Ready

4日台灣戴爾總經理廖仁祥對此則表示,確實有聽到別家業者推出5G筆電,「雖然目前(戴爾)還沒有消息,但是別擔心,以過去戴爾來說科技成熟到一定程度的時候,We are ready then。」

他表示以5G發展進程來說,目前世界有些國家已經在今年導入5G、他也預估台灣會在明年導入5G,廖仁祥提到「我認為5G改變的不只是筆電,甚至包括server(伺服器)、networking(交換器)都會改變,5G是一個很重要的進展。」他也認為未來5G最大的用途是工業用。

全球首台5G筆電將於明年推出

根據資策會先前觀察,因應4K、8K甚至AR/VR串流影音應用需求,聯想與高通合作於5月亮相全球首台5G筆電,主打提供無間斷的「Always-on 5G」網路連線服務,消費者將可以像使用手機一樣,只要打開電源即可上網(不需要連接Wifi)。資策會表示未來5G筆電可以透過電信商,搭配電信資費與5G應用進行銷售。

根據外媒《Digitial trend》報導,高通與微軟的合作是為了對抗英特爾,因為微軟透過ARM架構,避開了英特爾原有的x86架構,不過與安謀平台仍有許多有待磨合,因此過去微軟在過去推出4G連網筆電時,也導致不少使用者抱怨「運行Windows時有點卡」,因此聯想的5G筆電在正式上市前仍有許多未知數。

真的有連網筆電的需求嗎?

相對於英特爾這邊也有不少壞消息,由於今年4月英特爾已經宣布退出5G手機晶片市場後隨後表示推出雅典娜計畫(Project Athena),與戴爾、惠普、華碩、宏碁以及聯想等筆電大廠合作「未來PC」。當時英特爾也表示雅典娜計畫運用「5G、AI、雙螢幕」等多個科技,「提升效能、電池壽命和連網能力」,給了很多想像空間。

不過連網筆電有沒有真正的需求,直到現在仍有不少疑慮,過去華碩也發表過NovaGo、惠普也有Envy x2等連網筆電發布,但是銷售反應平平。去年聯想全球行銷副總裁Matt Bereda曾向外媒《zdnet》表示,聯想的連網筆電用戶大部分都沒有開啟4G LTE的服務,另外購買價格較高也是一大原因。

但是廖仁祥也說PC從過去以來一直是Game Changer,改變了娛樂與工作的方式,且外觀與功能也一直在調整,更符合生活型態,差異性越來越大,因此PC未來會「怎樣變形」著實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