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郭台銘誰出線對小英有利?鄭文燦一句話神回

政治議題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將下週8日展開,沒有意外的話,將會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其中一人勝出。根據昨(3日)舉辦的最後一場政見發表會,郭台銘的政見遭到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砲火猛攻,凸顯行政經驗、政見準備的不足;相對地,高雄市長韓國瑜撇開以往信口捻來的風格,全程準備講稿、細讀數據,被評為平庸、漸穩,但沒有驚人表現。

郭台銘、韓國瑜民調都贏蔡英文、柯文哲

根據《台灣指標民調》公布的民調,黨內互比的部分,韓國瑜31.4%、郭台銘29.5%,兩人差距已非常相近。國民黨總統初選會納入15%的黨內互比支持度,韓國瑜略勝一籌,但也沒佔到太多便宜。

在政黨對比的部分,雖然韓、郭皆全勝對手,但韓國瑜的支持度較高、領先幅度也較大,依然佔有優勢。「三腳督」的組合下,韓國瑜35.7%、蔡英文26.7%、柯文哲21.2%,韓大勝蔡9個百分點;郭台銘30.9%、蔡英文23.3%、柯文哲18.1%,雖然郭仍領先蔡7個百分點,整體表現卻仍略遜於韓國瑜。

值得注意的是,從交叉分析中顯示,黨內互比時,泛藍選民當中有55.5%支持韓國瑜、28.1%支持郭台銘;政黨對比時,泛藍民眾有69.0%支持韓國瑜、49.6%支持郭台銘,雖然兩人都非傳統國民黨政治人物,但韓國瑜明顯較受泛藍選民的青睞,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總統的機會也較高。

然而,郭台銘當初拒簽國民黨「未獲提名絕不違紀參選」公約,若未獲得提名,有可能會脫黨參選,對國民黨選情造成更大的變數。相反地,若不提名韓國瑜,他要「落跑市長」當到底、脫黨參選,恐怕連韓粉都不會同意;因此,提名郭台銘,會是對國民黨「成本較小」的結果。

鄭文燦談郭、韓的優缺點

相較於國民黨的激烈奮鬥階段,已整合初選裂痕的民進黨相對老神在在,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接受廣播專訪時,針對主持人周玉蔻詢問,國民黨誰出線對總統蔡英文較有利,鄭文燦表示,「蔡總統現在這階段不需要選對手,因為韓國瑜和郭台銘各有優缺點」,對蔡英文的選情有一定信心。

鄭文燦說,郭台銘的優點是當過企業CEO,也創造鴻海王國,但是郭台銘的事業多在中國,是缺點,對於國政處理也很生疏。另外,針對郭台銘提出0至6歲幼兒由國家養的政見,鄭文燦表示,郭台銘的說法很霸氣總裁,「但我們不是鴻海共和國,我們是中華民國」,有財政紀律與國家的租稅負擔,還是要用總統身分來談1800億能否拿得出來。

至於韓國瑜,鄭文燦認為,他口才好、韓粉多,但韓國瑜不可能只靠韓粉當選;另外,他剛當選高雄市長,選總統有「轉跑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