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癌症病人不能喝牛奶?高溫殺菌營養就沒了?真相是...

醫藥保健

化療期間補充蛋白質很重要,除了豆魚肉蛋類外,許多癌友會詢問「鮮奶可以喝嗎?」、「會不會有生菌的問題呢?」,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了解鮮奶的加熱殺菌方式以及鮮奶的常見問題吧!

癌症病人可以喝牛奶嗎?

鮮乳殺菌法:

· Low Temperature and Long Time(LTLT低溫長時間法):62-65℃,30分鐘。
· High Temperature Short Time(HTST高溫短時間法):70-75℃,15秒。
· Ultra High Temperature(UHT超高溫短時間法):120-130℃,2秒。
· UHT-sterilization(超高溫滅菌法):135-150℃,2-5秒。

UHT殺菌法為市面上鮮奶最常使用的殺菌法,幾乎可殺滅99.9%的生菌,如目前常見大牌鮮奶:光X鮮奶、高X鮮奶等。而HTST、LTLT殺菌法雖然會殘留部分生菌,但經過其他工序,如膜過濾法,仍可再減少生菌的數量,65℃秀X巒鮮乳等。因此在「7度C以下溫度良好保存」、「外包裝無破損」的狀況下,癌友都可以放心飲用鮮奶!

※注意:家庭號鮮奶因為飲用過程當中,容易因為暴露於室溫時間過長、開關過程可能有細菌進入而有較多菌的問題,營養師建議若治療期間白血球數值較低、免疫力較差時,選擇小包裝鮮奶,一次使用完畢為佳。

關於牛奶的4個常見問題

Q:鮮奶經過高溫殺菌後會不會營養都沒了?

A:鮮奶內蛋白質內成分約有8成為酪蛋白,2成為乳清蛋白。雖然乳清蛋白(包含乳鐵蛋白、免疫球蛋白等)為不耐熱的蛋白質,高溫殺菌後就會變性而降低機能性,但酪蛋白為耐熱蛋白質,即使加熱到130度也非常安定,因此癌友們飲用高溫殺菌後的鮮奶仍可獲得充足蛋白質。

Q:為什麼高溫殺菌跟低溫殺菌的鮮奶喝起來不一樣?

A:影響口感最大的因素是加溫殺菌法的不同。因加熱過程中會產生梅鈉反應、焦糖化作用、蛋白質變性、短鏈脂肪酸上浮等反應,造成牛奶變甜、變濃、變香,因此不同的加熱方法便會影響牛奶風味。

※最經典的例子為保久乳,保久乳採用超高溫殺菌法,但時間比鮮奶較長、溫度也更高,因此喝起來會比鮮奶來的香濃許多。

Q:鮮乳、保久乳、調味乳百百種,該如何選擇?

A:建議癌友選擇鮮乳或保久乳為主。調味乳及乳飲品因為產品需求,大多會額外添加香料、糖類、調味料等等,額外攝取不必要的糖份及添加物,因此不建議長期飲用。

Q:牛奶做成的冰淇淋化療期間可以吃嗎?

A:當然可以!特別是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的時候,冰淇淋作為高熱量的點心,補充熱量很合適,而其冰涼軟滑的口感,也很適合口腔黏膜發炎、破損的病友使用。

8/10癌友飲食料理課:https://lihi.one/2FAxp;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one/PGeeu;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one/cVds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