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他永遠放心不下的是書屋的孩子-造夢者「陳爸」陳俊朗

人物

實在很不想再寫悼文,陳俊朗,我這位來不及說再見的兄弟,今天你辭世的消息成了各大媒體即時頭條,容你的女兄弟在這裡跟阿朗道再見。

江湖霸氣造夢者:陳俊朗

陳俊朗,「孩子的書屋」創辦人,2012年初我離開媒體被兩位朋友拉進這組織的後援會,農曆春節前,飛往台東知本,那時的書屋正面臨捐款窘迫,幾近無米之炊,常常發不出薪水,但阿朗的夢想吸引了一票各擁專業的人組成後援會,要把書屋所作的事大聲對外說。

而這位目光炯炯,甚至帶著一股江湖殺氣的造夢者陳俊朗,在那鐵皮搭的前豬舍裡,帶我們看魚塭、菜園、乃至於芭樂園,幾座書屋裡有著兩三百個弱勢孩子,由專職的老師陪伴著,環境很湊合,甚至有些書屋都有點異味,但孩子很快樂。

阿朗邊帶邊開始畫起他的書屋藍圖—子自教、食自耕、屋自蓋、經自濟、老自養到政自治,深深扣中敝人這種無政府主義者。當時的阿朗穿著樸素甚至有點土有點台,精幹不高的身形卻有種偉岸的錯覺。他站在講台上,畫下一張世界地圖,把歷史與地理整合成一科,我們讚嘆:「這樣教地理歷史應該沒有人不會吧!」

陳俊朗帶著孩子環島,體驗課本外的世界。(圖片來源/ 孩子的書屋FB)

本來只分配到幫書屋改網站,書則由後來一位名聲鵲起的編劇寫作,但夥伴們說改網站也是內容,寫書也是內容,索性就一人擔起。為了募款,書得在七月初出版,出版社還沒著落,當時已經是三月初,算算採訪加寫作的時間不到兩個月,於是,每周都到書屋報到,從早到晚跟夥伴們談也跟阿朗談,我則一邊採訪一邊找出版社。阿朗總當講話直白的我是他沒長鬍子的兄弟,書屋則是我在台東的家。

不只靠募款,陳俊朗靠雙手打造孩子第二個家

「書屋是孩子的避風港,是孩子的第二個家。」改網站時,我聽阿朗的表述,為書屋定下這句SLOGAN。而阿朗始終不希望社會團體一直手心向上—靠募款維持,他想發展農業與食品加工,最後有自己的店面通路,換言之,就是六級產業,而他這些想法直擊我心。

在一路發展中,不時與他討論,幫他介紹人,老爺被我推坑去拍照,老友美貌被我抓去當農業顧問,剛離開田中央的建築師紹凱被我攔路去設計青林書屋,來店打工的穎如則轉介給阿朗當特助,老同學出版社長季眉幫忙編輯發行《黑孩子》繪本;《練習曲》導演懷恩拍盧彥勳代言建書屋廣告片;湛盧的國明則去幫書屋作黑黑咖啡,最後,湛盧的共同創辦人VIVIAN變成黑黑咖啡的保母…。

舉凡能用上的人才,都想介紹給阿朗,直盼有天書屋的產業收入可達成一半,那段時間跟阿朗十分麻吉,他永遠有驚人的魅力和說服力,讓人想成就他的夢。

書屋的孩子也爭取與企業合作辦活動,無論是音樂或運動人文類型活動。(圖片來源/孩子的書屋FB)

辦《愛.無所畏》新書發表會那天,他胃潰瘍發作,坐在我隔壁,全身痙攣顫抖,還要配合媒體演出去拍騎單車的鏡頭...。

書屋是孩子們的避風港

逐漸地,書屋的故事被企業界看到,很多企業主願意來幫阿朗,書屋朝基金會轉型,董事會希望重心還是放在教育與陪伴孩子,每周台北台東兩地飛的阿朗對於產業仍充滿熱情,他想像著若是書屋產業有所成,將為NGO建立一個全新的模組,技術還可以傳給其他組織。

名號日響的阿朗拍了藥品廣告,成為家喻戶曉的人,許多人想認識他。今年,與這位總是霸氣地想做別人大哥的兄弟暫時各自往不同方向前去,心想著:「等過些年,將來有一日再坐下來好好聊聊。」不意上午接到你心肌梗塞猝死的消息,起初,還不覺得痛,在逐一回覆來詢問者之間,才知心慟。

記得你總說:「每天早晨起來,坐在馬桶15分鐘,多麼希望自己可以離開書屋,撒手不管這些人間苦楚。」孩子讓你放不下,如今,上帝出手帶走你,終於卸下扛得無處可說的重擔。書屋,就算日後舉步維艱,剩下的事已與你無關,你且大步地朝天去吧,兄弟,但再見。

PS仍記得下個月是你生日。

書屋的孩子舉辦的各式各樣的活動,給孩子們留下深刻的印象。(圖片來源/孩子的書屋FB)

本文授權轉載自古碧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