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罷工沒有預告期?連美國商會都受不了

長榮罷工

長榮空服員自6月20開始罷工,根據長榮航空官網顯示,目前最新取消航班已預告至7月21日,自6月20日罷工至7月21日累計已取消1878班次,影響旅客人次超過37萬人次。今(5)日罷工邁入第16天,原先保持低調的交通部也終於發揮其手段,交通部長林佳龍出面宣布,針對罷工的公司,未來可能會調整其航線、航權。

除了交通部,空服員工會今天也發起苦行到總統府向小英總統陳情行動,此外美國商會對於台灣近三年來就發生三次航空罷工也頗有微詞。根據《信傳媒》掌握訊息,美國商會近日發函給蔡總統,要求制定罷工預告期等相關規範。只是《信傳媒》求證美國商會,美國商會則表示,並沒有針對這次長榮罷工發函給小英總統,要求罷工預告期一事。

不過在今年5月29日,美國商會發表的《2019台灣白皮書》中確實曾建議,針對航空、金融等特定產業,罷工可能嚴重影響公眾日常生活時,罷工前的預告期間仍是有所必要。

交通部醒了!華航、長榮航權可能被限縮

之前在長榮罷工把持低調的交通部,近日也突然覺醒,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長榮罷工不只是公司內部的勞資紛爭,更嚴重影響旅客、旅行業者權益,身為航空主管機關的交通部,罷工拖的時間越久,會檢討相關的航線、航權分配;各航空公司若有較高發生罷工的風險,且後續處置不很妥當,交通部就會對其航線、航權進行檢討。

林佳龍說,今年接連發生罷工的華航、長榮,都將由民航局檢視其航權;換句話說,罷工事件恐會導致其航線、航權遭限縮。林佳龍認為,在這次罷工期間,交通部針對應變計畫與疏運方面,有很好的準備,過去半個月來,基本上航空秩序穩定;但他仍呼籲長榮勞資雙方,盡快簽署團體協約,讓罷工落幕,否則拖得越久,對公司與勞資雙方都是傷害。

其實,調整航權可說是交通部的殺手鐧,若長榮因罷工而被砍航班,資方會擔憂公司虧錢,空服員則面臨裁員、失業危機,雙方都不樂見此後果,自然強化完成協商的決心,讓罷工早日落幕。在交通部「開大絕」後,長榮勞資後續會如何反應,值得觀察。只是雙方在2日協商未完全達成共識後,仍未喬定第3次正式協商會議時間。

美國商會白皮書要求制定罷工預告期

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表示,只要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對於公司提出的3點:不職場霸凌、設罷工預告期、速還三寶做出回應,便不排除雙方今日就能繼續協商,勞動部也表示,有持續與窗口接洽。桃空職工今日則是展開苦行到總統府的活動,計畫送陳情書給總統蔡英文,展現爭取勞權決心。

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在總統府前強調,資方沒有同意不秋後算賬,甚至提出非常嚴苛的和平協議,才是導致罷工遲遲無法落幕的原因。周聖凱指出,建立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是蔡英文的6大勞資政策之一,呼籲蔡政府能落實主張。

勞資雙方都把壓力轉移到小英身上

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代表林昱嘉也說,今天不是要去抗議,而是想要讓總統知道,長榮航空空服員在爭取勞權的路上非常努力,希望未來能讓每個人都有平等、自由發聲抗爭,並調整自己勞動條件的權利。

然而,不只勞方找上蔡英文陳情,資方的人脈也開始對總統府施壓。

根據了解,美國商會在長榮罷工期間,有發函給蔡總統,要求制定罷工預告期,雖然美國商會否認了這的說法,不過今年五月底,美國商會發表的《2019台灣白皮書》就建議,針對航空等特定產業,罷工可能嚴重影響公眾日常生活時,罷工前的預告期間仍是必要。顯然現在勞資雙方都將壓力丟到總統府這邊。

關於這一次長榮罷工,蔡英文今天在桃園受訪時表示,希望雙方可理性地坐下來,進行完整的溝通;同時她也呼籲長榮航空,應對員工保持珍惜、疼愛的心情,來處理最後這一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