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再起?歐元區經濟低迷 歐洲可能重啟「印鈔」政策

國際財經

由於歐洲央行委員表示在必要時可能降息和重啟量化寬鬆政策(QE),投資人紛紛期待央行可能啟動「印鈔」政策振興經濟,導致歐洲最安全債券-德國公債的殖利率首次跌破歐洲央行的存款利率。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歐洲央行的負0.40%存款利率水準,來到負0.41%,這促使投資者轉向風險較高的資產,使得義大利和希臘債券本周漲勢領先其他歐債。也因為政府對市場挹注資金,西班牙和法國周四標售公債得標利率,創下新低紀錄。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續跌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續跌,支持這樣一種觀點,即歐洲可能會跟隨日本QE腳步,藉以提振經濟增長和低迷的通膨率。

歐元區一年多來持續放慢,由於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和政治不確定性而加劇,對製造商造成較大的壓力,6月經濟信心指數跌至3年新低,6月製造業PMI跌至47.6,連續5個月在50以下,代表製造業產出持續萎縮。

對於經濟放緩,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雷恩(Olli Rehn)表示,不應該認為這只是「暫時下跌」,歐洲央行應該為情況惡化的可能做好準備。雷恩周四甚至表示,如有必要 可改變前瞻指引、降息及重啟QE。

因為歐洲央行決策紛紛「鴿派」上身,分析師認為,歐洲央行重啟QE的機率極高,未來德國公債殖利率將持續下滑,因為即將接任歐洲央行總裁的拉加德 (Christine Lagarde)會維持寬鬆基調,透過降息或量化寬鬆的方法來增加刺激力道。

歐元區經濟放緩一年多

「市場想說的是,他們期待歐洲央行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我們預計殖利率仍將走低。」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全球基本固定收益策略主管華森(Marilyn Watson)告訴彭博電視台。

德國加入美國、日本、加拿大和英國的行列,這些國家的基準公債殖利率都跌破了指標利率,從而施加壓力,希望央行向經濟注入更多資金,

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本周以來下跌8個基點,創下負0.41%的紀錄新低。義大利公債價格本周漲勢領先,使得義大利和德國公債殖利率差距周三縮小至200基點以下,這是自2018年5月以來最小的差距。

比利時、法國和荷蘭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近加入「負數」俱樂部,導致全球負收益率公債的規模達到13兆美元。法國政府7月4日以創紀錄的低收益率標售總計100億歐元的10年期和15年期公債,而西班牙當天標售35億歐元的債務。

全球低收益公債規模創下13兆美元新高

目前,歐洲央行可以購買低於存款利率的公債,但優先考慮仍具有溢價的公債。在德國,有溢價的公債很少,本周就連2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由正轉負值。

由於德國央行總裁Jens Weidman之前反對歐洲央行重啟QE,所以,他沒有獲得歐洲央行總裁的職位,令債券市場趕到寬心。

TwentyFour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霍爾曼(Mark Holman)表示,拉加德一開始就支持歐元區量化寬鬆政策,她也有做好歐洲央行總裁的政治動機。TwentyFour目前管理143億英鎊(180億美元)資產。

霍爾曼說:「我們的感覺是她會繼續謹慎行事,這正是市場所希望的發展。」

對於ADM投資服務公司而言,如果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出現反彈,那麼,大量公債收益率低於零,就可能進一步降低經濟風險。

ADM的全球策略師奧斯特瓦爾德(Marc Ostwald)表示,「目前來看,過於浮濫的游資在尋找避風港,而公債市場正處在一條艱難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