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在火星插旗!」國慶日川普大秀軍力 挨轟像在獨裁國家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在林肯紀念堂盛大慶祝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不僅透過戰機、坦克高調展演美國強大軍力,甚至成為70年來第一個發表國慶演說的總統,大談美國軍人貢獻、喚起民眾愛國心,還表示很快就要去火星插上星條旗。

70年來第一個在國慶發表演說總統

川普「宣揚國威」之舉也招來批評,有人認為他浪費稅金,將獨立紀念日政治化,變成他的大型秀,而且如此炫耀軍力簡直像是獨裁國家。許多團體在華盛頓特區發起抗議活動,而「川普寶寶」氣球自然也沒缺席。

有人支持、有人抗議,都可以找自己喜歡的方式呈現出來,這就是民主!

今年白宮的獨立紀念日活動,川普稱為「向美國致敬(Salute to America)」,他事前就預告這將是一場令人「終身難忘的表演」,其中很大一部份是關於展示美國強大軍力。

宣揚美國國威,戰機、坦克紛紛出動

根據白宮,這次慶祝活動出動了總統專機空軍一號,還有各軍種的戰鬥機、轟炸機、直升機、旋翼機、運輸機等等,包括海軍藍天使特技飛行隊的F-18、空軍的B-2和F-22、海軍陸戰隊的VH-92和V-22、陸軍的AH-64、海軍的F-35與F-18,以及海岸防衛隊的MH-60、MH-65和C-130。

陸地方面,展示了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M1A2 Abrams Tanks)、M2布雷德利裝步戰車(M2 Bradley Fighting Vehicles)、M88裝甲救濟車(M88 Recovery Vehicle)和軍用卡車等。

就連在西波托馬克公園(West Potomac Park)施放的國慶煙火都較往年更久,整場煙火大約歷時15分鐘。

川普演講打愛國牌,承諾美國要去火星插旗

當日在林肯紀念堂,川普站在防彈玻璃後發表長達47分鐘的演說,沿倒影池(Reflecting Pool)而立的觀眾約有上千人,天氣悶熱又下起了雨,許多人撐著雨傘或穿上雨衣。

川普開宗明義表示,今日他們齊聚一堂,是為了紀念那些捍衛美國的英雄,也就是軍人。這是美國近70年來首次有總統於獨立紀念日上演講。

一些人曾擔心川普是否會利用這個機會「造勢」,然而事實證明,他倒沒趁機宣揚政績或批評民主黨,演講內容絕大部分是在闡述和激起愛國主義。

「我們都共享著相同的英雄、相同的家、相同的心,而且我們都是由同一個至高的神創造的。……,美國精神永不消逝、永不失敗,美國精神將永世長存!」川普說。

《衛報》記者觀察,川普「講古」時他的聽眾顯得心不在焉,但一旦他訴諸大家熟悉的民族主義辭令,眾人的情緒就會高漲起來。

此外,川普概述了美國獨立歷史和其他美國參與的重要戰爭或社會事件,美國在各領域達到的成就,並向美國軍人、執法人員及其家屬致敬。談到登陸月球壯舉,他提及美國發展太空軍事力量的決心,並承諾「我們很快就會把國旗插在火星上」。

炒熱愛國情緒的川普鼓勵民眾參軍,為美國做出偉大貢獻。而他每說到一個段落台下就會演奏軍樂,或是有一台戰機飛過,也為他的演說增加不少亮點。

浮誇又浪費,川普挨批像羅馬皇帝

許多人表示今年的獨立紀念日活動和川普的演講讓他們深受感動,並以身為美國人為傲。一名退休企業家彌漢(Tom Meehan)認為大家一起站在雨中,讓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團結感,令人暖心。

然而,也有很多人不這麼認為。

對他們來說,川普還是把國慶日變得太政治,彷彿這是他個人造勢集會,而且過於虛榮浮誇,簡直把自己當成羅馬皇帝。

而大秀美國軍武裝備,除了讓人有種置身獨裁國家的錯覺,華盛頓特區眾議員諾頓(Eleanor Holmes Norton)就批評川普將7月4日軍國主義化。

「一個強大的國家,不會到處招搖自己有多麼強大。」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是民主黨熱門總統候選人,一度在阿富汗服役。他曾指控川普在越戰期間假裝有骨刺以逃避徵兵令。

另外,日前傳出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將250萬美元的門票收入拿來支付國慶活動開銷,也讓人質疑如此鋪張,只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

「川普寶寶」氣球又登場

其他組織或個人也選在這天表達他們對川普的不滿,除了有示威者在白宮外燒毀美國國旗,「川普寶寶」氣球也沒缺席,一同在林肯紀念堂登場。

氣球下方的標語寫著「小心!武裝寶寶!危險!」並指責川普帶來仇恨,是種族主義者、民族主義者、反移民、仇女以及有伊斯蘭恐懼症。

架設氣球的反戰團體「粉色代碼」(Code Pink)表示,他們想用這個氣球諷刺川普行為難以捉摸、喜怒無常,搞不清楚自己做事會有什麼後果,就像嬰兒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