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灌溉的冠軍紅龍果 徐桂敏夫妻倆的「郎叔園」

旅行好農

台灣火龍果的產地主要分布在台中、屏東、台東地區,其中台中市外埔區的紅肉火龍果尤其出名,為提升台中市紅龍果的栽種技術,台中市政府特舉辦紅龍果評鑑活動,根據紅龍果的外觀果形、質地風味、糖度等項目,由專家學者進行評比。

而賴玉郎和徐桂敏夫妻倆的「郎叔園」紅龍果,在去年第一次參加評鑑,就打敗其他60組產銷班農民,一舉拿下105年度台中市優質紅龍果評鑑第一名的殊榮,成為令人驚豔的黑馬。

前輩不藏私的傾囊相授,幫助夫妻倆提升火龍果品質

民國55年次,人稱郎叔的賴玉郎和妻子徐桂敏,原本都在知名紙廠上班,7年前因徐桂敏意外被資遣,於是因緣際會下種起了二分地的火龍果。從來沒種過火龍果的徐桂敏,一開始連火龍果品種的名字都分不清楚,但憑著虛心求教與過人的毅力,加入火龍果產銷班後,許多前輩都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包括創造多項火龍果傳奇的范振清班長,也是有問必答的幫助他們克服各種蟲害與提升品質。

除了前輩的幫助之外,最重要的當然還是郎叔夫妻倆自己的努力與堅持。一開始種植,徐桂敏就決定採用無毒的栽種方式,草生裁培、不使用化學農藥、不使用荷爾蒙生長激素、不使用除草劑,聽說動物糞便做成的肥料會有重金屬殘留,他們就絕不使用,不只要求品質,更要健康。經過不斷的嘗試與調整,產量終於在第3年漸趨穩定,郎叔也辭去原本紙廠的工作,全心投入火龍果的栽種,同時將栽種面積擴大到了5分地。

自創品牌的「郎叔園」火龍果

目前種植火龍果才6年左右的郎叔夫妻倆,自創品牌的「郎叔園」火龍果,卻早已受到消費者的肯定。剛開始宅配的數量大約只有1~2成,自第3年起就快速增加到5成,還有行口的盤商,指定要「郎叔園」出品的火龍果,對他們產生了莫大的鼓勵。

面對全台火龍果種植面積越來越大可能產生的跌價問題,郎叔他們似乎不太擔心,因為「郎叔園」的火龍果,甜度和口感就是與人不同!果實碩大飽滿,吃起來肉質緊實帶有脆度,不但沒有火龍果的草腥味,清甜多汁之外還有一股清香,好吃的秘密除了認真的照著老師前輩的教導,在每個時間點踏實的照表操課外,更不惜使用高成本的有機肥料和自製液肥,而且事必躬親、求質不求量的堅持,讓郎叔夫妻倆在中年轉業時,不僅沒有危機,還賺到了一家五口更親密的相處時光,還有金錢換不到的健康和快樂!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