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航空未來航線曝光 張國煒要如何把冷門航線變熱門?

航空

就在長榮空服員罷工仍未落幕之際,未來國內第三大航空公司星宇航空(STARLUX)新航線已經開出。

星宇航空宣布,已經獲准日本札幌、名古屋、成田等8條航線、其中包括台中往成田及大阪兩條包機航線還有曼谷等3條泰國航線,星宇航空公關長聶國維表示,未來瞄準泰國、越南、澳門等城市稱取航線。

在長榮航空遭遇空服員罷工遲未落幕,公司內部勞資對立人心惶惶之際,張榮發么兒張國煒出走長榮航之後自創星宇航空的一舉一動格外引起各界關注。

根據了解,星宇的8條定期航線,其中包含沖繩、大阪、福岡、仙台、札幌、函館、名古屋、成田,其中還有從台中機場出發的成田、大阪兩條定期包機航線,另外還有泰國 3 條航線,分別是曼谷、清邁及普吉島,星宇也正積極向交通部爭取越南航線。

有東京大阪黃金線,也有華航停飛的航線

在往日本的航線中,部分與長榮航空重疊,部分與華航重疊,比較大的城市如大阪、東京、札榥,則是兩家航空公司都有航線,星宇加入後,未來將成為三家航空公司必爭之地,有些航點如函館、仙台則是面臨廉價航空的競爭。

一位資深旅行社主管說,星宇飛日本的航線有的賺錢、有的在賺錢的邊緣,例如桃園機場飛東京成田機場可預期載客率會很高,但名古屋就不一定了。但也有航空業主管指出,張國煒標榜目標商務客群,名古屋有多個工業城,又可以串聯非常多不同的航線,星宇來經營也許會成為黃金航線。

未來鎖定,泰國越南等熱門航線

其中還有台中到成田的包機,一位旅行業者表示,「其實去年華航就有推出過台中/成田包機,用小飛機去飛,載客率不如預期,三個月後就收掉不飛了。」另一個就是泰國普吉島,華航從2011年以後就沒有再直飛了,長榮也沒有,廉價航空也不飛,如果星宇拿下來,恐將面臨成本問題。

這位業者表示「可能是交通部要張國煒拿賺錢的航線,但也要搭配不賺錢的航線。」

星宇航空指出,目前的計劃是董事長張國煒將於10月駕駛星宇首架空中巴士回台灣,而第2架及第3架將分別於年底12月及明年 1 月交機,初期營運只有3架飛機。聶國維則表示,星宇未來將瞄準泰國、越南、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澳門等城市稱取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