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覓食、瘋蜜食 快樂養蜂人告訴你簡易辨別真蜜的方法

旅行好農

「不純砍頭!」是台灣路邊常見賣蜂蜜的廣告詞,每次看到,心裡不禁懷疑,純天然的蜂蜜得來不易,且數量有限,這一年到頭掛著的看板,到底不純是砍誰的頭?

「台中蜂華」好比「好蜜」的代名詞

為了讓國人有所依循,買到真正高品質、純天然的國產蜂蜜,台中市政府從民國97年起,開始辦理蜂蜜評鑑,嚴格評選台中各地蜂農出品的蜂蜜,唯有通過生化檢驗、評選專家的感官測試,以及各種藥物檢測等層層關卡的蜂蜜,才能冠上「台中蜂華」的品牌,使得「台中蜂華」就好比是「好蜜」的代名詞。

鄭金崑先生,是98年台中蜂華和全國國產蜂蜜評鑑的雙料特優獎得主,101年再次獲得全國評鑑特等獎,也是現任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

從小就跟著父母四處養蜂、幫忙採收蜂蜜及蜂王乳,自民國80年退伍後,正式接手養蜂工作,在台中地區約40年的養蜂歷史中,他就參與了26年,而他所帶領的外埔區蜂蜜產銷班班員,有7位參加105年度台中市國產龍眼蜂蜜評鑑,2位獲特等獎、5位獲頭等獎,全壘打的成績,展現了外埔區優異成熟的養蜂技術。

辨別真蜜的方法:加水搖晃,觀察泡沫

獲獎無數且一家三代都養蜂的鄭金崑告訴我們簡易辨別真蜜的方法,只要將蜂蜜加水搖晃,呈現混濁且泡沫多,泡沫2~3小時不散,就是真蜜,而大家熱烈討論的結晶問題,也是真蜜冷藏後的自然現象,不會結晶的才是假蜜。另一個更容易辨別的方法,就是認明由台灣養蜂協會所核發的「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就絕對是不純砍頭的台灣國產純天然蜂蜜。

從小也跟著爺爺、爸媽一起四處逐花探蜜在蜂場中生活的鄭文捷,看見父母的辛勞,在當完兵之後,也毅然決然的決定回家幫忙家裡的養蜂事業。

不過,現在養蜂產業所面臨的問題,除了氣候異常造成的蜜源短缺,還有養蜂人口增加,進口蜜、調合蜜、甚至是假蜜混充所造成的價格混亂,以及蜜蜂本身的寄生蟲蜂蠏蹣產生抗藥性等問題,都使得投入的風險相對增加,但最嚴重的還是農藥濫用的問題,導致蜜蜂中毒,死亡率約50%,也不利生態和作物授粉。

因此,身為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的鄭金崑,也緊急呼籲政府應導正農藥行指導果農錯誤用藥的現象。

當然,養蜂人還是有快樂的地方!比如說工作可以自己掌握,在尋找蜜源植物的過程中,同時可以結交許多外地的朋友,看到蜜蜂辛勤地工作採花蜜回來,也能激勵自己要努力工作,甚至是客人吃到好蜜、身體變健康的回饋,都是支持鄭金崑父子一家三代持續養蜂的動力,而鄭家高品質的「蜜食」品牌蜂蜜,更獲得客人一致的讚賞,想品嚐,還請盡早預訂喔!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