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守護「魯肉飯」卻深陷「蟲蟲危機」除了秋行軍蟲 小黑蟻、蚊子也要注意

環境議題

蔓延全台的秋行軍蟲這兩日已登陸日本鹿兒島,台灣境內目前只有南投縣未有發現其蹤跡,高雄的登革熱疫情爆發,而南投人則正在對抗「小黑蟻」,在台灣努力阻止非洲豬瘟入境的同時,「蟲蟲危機」的來到,同樣帶來不少困擾。

面對秋行軍蟲,政府祭出高額獎金鼓勵通報

從6月8日苗栗出現第一例秋行軍蟲後,短短一週內全台各縣市紛紛發現幼蟲,也開始大量捕獲成蟲,數量及散播效率隨著西南氣流提升,半個月內第一階段的防疫就已經失效,進入第二階段的噴藥。

為了獎勵全民加入防疫,農委會防檢局還因此祭出在6月21前同一區塊農田若發現並確認秋行軍蟲幼蟲,第一個通報者有1萬元的高額獎金,期間共得136例通報。

「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強調,目前仍處於緊急防治階段,防疫相關行動仍不能鬆懈,民眾仍可利用「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或撥打防檢局通報專線等管道持續通報。

南投對戰「小黑蟻」,三天換一次餌劑

位於中台灣的南投,至今仍未發現有秋行軍蟲現跡,目前是全台灣唯一沒有被秋行軍蟲入侵的縣市。但南投人卻飽受俗稱小黑蟻的「疣胸琉璃蟻」之苦,受到天氣溼熱和暴雨的影響,南投今年小黑蟻數量大爆發,若爬到人身上會引起皮膚紅腫過敏,下雨時還能看到小黑蟻們跑進住家躲雨。

南投縣的各鄉鎮公所緊急發送螞蟻餌劑,還附上注意事項及使用步驟,擔心餌劑不夠民眾使用,直接公布餌劑的調製比例,呼籲民眾可在家中自行製作,材料有水、砂糖及硼砂,比例約40比10比1,並以攝氏約60度的熱水泡開溶解、調和粉末後便可使用,雖然螞蟻溶濟毒性低,但還是要注意安全。

高雄蚊子沾了韓市長的光?

秋行軍蟲案例和登革熱疫情爆發讓高雄市政府一點也不輕鬆,高雄市議員黃捷日前受訪時表示,雖然媒體爭相報導高雄登革熱疫情,但對比過去的數字,以今年目前的28例,其實疫情是受到控制的。

黃捷本人對於擁有20年防疫經驗的團隊有信心,並希望民眾可以從自身做起,確保容器的乾燥,並配合相關單位噴藥,其實蚊子沒有那麼可怕。高雄的登革熱之所以會有這麼高的媒體關注度,可能跟韓國瑜市長本身受到矚目比較有關係。

台灣沒淪陷非洲豬瘟,成功守護了「魯肉飯」,卻深陷「蟲蟲危機」裡。但民眾也不需恐慌,確實做好相關防疫措施,無論是秋行軍蟲,還是小黑蟻,又或是登革熱病媒蚊,都不足為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