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王金平直播、力搏「棄朱保郭」郭台銘吞兩顆大補丸能贏韓國瑜?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進入倒數「韓郭捉對廝殺」階段,屬於較落後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現已成為「重要關鍵」,「棄朱保郭」的說法開始在同屬財經專業形象的兩陣營之間流傳。此時的郭台銘則是遠赴高雄路竹,拜訪「關公兄弟」王金平,展現出郭王合的氛圍。

尷尬的第三名,朱立倫已被公開喊棄朱保郭

本月8日就要進行電話民調,看來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逐漸拉近的郭台銘陣營,使出渾身解數力爭勝出,現在處於雙雄領先的選局,讓較落後的朱立倫現在面臨尷尬處境。

有一派藍軍認為,韓國瑜即使初選出線,支持度在未來仍可能會繼續下滑,以此做為轉挺郭甚至棄朱的理由。一直攻擊韓國瑜不遺餘力的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就認為「現在初選勝利的人,會是國民黨最能勝選的人嗎」,她更在政論節目呼籲「朱立倫以大局為重,退出選舉」,等於公開喊出棄保。

原本支持朱立倫的南投縣長林明溱,最近態度轉向郭台銘,他對媒體說,已跟郭董建議「初選過關一定要邀朱立倫跟你搭檔」,也被聯想是棄保策略的一環;郭陣營亦傳出可能與王金平「郭王配」,顯示出郭陣營動作積極。

類似的說法也在綠營中流傳,藍營則認為這是增加藍軍各陣營支持者心理恐慌,更為內亂的心戰策略。像是強調自己一向避免對他黨初選事務過度表達看法的黃國昌,直指韓國瑜在國民黨初選必勝,也認為郭台銘獨立參選「有三分天下的實力」。

韓國瑜將是立委、多人參選的最強者?

郭台銘與韓國瑜的支持度,根據目前各家民調趨勢分析,在藍綠一對一對決時,幾乎都領先綠營蔡英文,且郭台銘在某些民調中還是領先最多者,成為挺郭陣營爭取支持的重要理由。

但有藍軍操盤者提供一個角度思考:在蔡、柯、藍三方都參選時,由韓國瑜代表的藍軍,則都是最領先者,表示柯文哲搶走蔡英文的綠營票源,特別是年輕族群的支持,而韓則是因為最能鞏固藍軍,擁有最多死忠鐵粉,因此在僅需相對多數即可勝選的選局中較占優勢。

朱立倫加強回擊郭台銘,力保選情不崩

「棄朱保郭」的策略能否在初選最後階段發酵,藍軍內看法不一。因為朱立倫日前在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中表現並不差,特別還在3日最後場次中,點名批評郭台銘公托公幼、財稅政策錯誤不可行,朱陣營認為已成功拉抬關注度,此時郭陣營要再說動朱立倫支持者轉向,可能不一定有效。而且朱也不可能讓選情崩盤,否則以後更難在藍軍立足。

朱立倫也公開駁斥「郭朱配」是謠言,會全力以赴爭取支持,現在談任何合縱連橫或放話,沒有意義。他也批郭的0到6歲國家養政見,也在臉書發文質疑郭台銘有意以個人財產墊付經費的主張,可能會踩到「期約賄選」紅線的可能,所以強化反擊力道,避免棄保真的發酵。

除了總統選舉,立委選舉則是另一個必須考慮的重要因素,在包括時力在內的小黨競爭之下,如何在國會力爭過半成為國民黨的重要議題,而總統候選人如何拉抬選情則是立委候選人更關心的重點。其實包括國民黨台北都會區的立委都認為,韓國瑜的個人魅力與口條更勝郭台銘,說話舉止與表達能力確實對選民更有吸引力,私下認為韓其實更能幫助拉抬立委選情,只是現在初選激烈,也只能靜觀。

郭台銘拉到王金平的支持

近來郭台銘陣營加緊腳步,大規模媒體廣告曝光,他也在周末到高雄走動,參加經濟論壇,由宣布挺郭的王金平嫡系人馬、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負責組織聯繫,在高雄地方拔樁的意味濃厚,也直接在王金平路竹老家與王公開見面。

雖然王金平前一天才與韓國瑜直播,但隔日就與郭見面,還互稱「關公兄弟」,展現情分輕重區隔,有意營造出初選「大咖支持」的氛圍。在被問到是否獲得王所屬高雄白派的支持,郭台銘意有所指地說,王很講義氣,在陸軍方面,「有時候他(指王)閉一隻眼睛,我就得到很多的支援」,包括許多農、漁、水利會,暗示王的組織已經支持自己。

記者看到陪在郭身旁一同受訪的王,還有王、郭媒體群組分別發布同一份媒體聯訪逐字稿,王金平挺郭的氣氛似乎不言可喻。距離初選倒數48小時的最後階段,大家都拿出渾身手段力拚過關,廝殺最後是否還能回歸團結,未來發展更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