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成熟時...梁爸的黃金義大利葡萄

旅行好農

一走進梁爸有條不紊的葡萄園,就聞到陣陣清新的葡萄香,原來這特有的香氣就是義大利葡萄的特色,讓人忍不住想一窺她的真面目。

梁爸輕輕解開葡萄的雙層套袋,一串色澤翠綠的義大利葡萄呈現眼前,果粒顆顆大而飽滿、晶瑩剔透,完全成熟時,還會更顯金黃、光亮,難怪也被稱做黃金葡萄或白葡萄,由於特殊香氣是在皮囊中,所以建議是連皮帶籽一起吃,目前全台種植面積約30公頃,台中市石岡區就佔了20公頃,可說是石岡區的特色農產。

一串葡萄要淘汰約3分之1至2分之1,才有好品質

33年次人稱梁爸的梁金煙,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務農,剛開始的時候種稻和馬鈴薯,後來因為穀價太便宜,難以為生,於是接受農會輔導,改種每分地產量比巨峰葡萄還多的義大利葡萄。

葡萄種了30年,梁爸早已有了自己的一套管理方式,雙層套袋中,上層的塑膠套,可以防雨,也可以防鳥啄,下層的紙袋才是用來完全包覆嬌貴的葡萄避免果蠅叮咬。葡萄的疏果也有學問,梁爸說,理想的葡萄是一串60顆,常常一串葡萄要淘汰約3分之1至2分之1,但為了要有好品質,有捨才有得。

「滿筐圓實驪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在梁爸梁媽共同守護的葡萄園裡,除了有品質好、甜度夠的黃金葡萄外,還有女兒創作揮毫的對聯,農忙時還有金孫幫忙,全家人同心照顧,無怪乎這市面上已經很難看到的義大利葡萄,總在每年接近成熟時,就會有想念這味道的老主顧開始讓梁爸梁媽忙的不亦樂乎了。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MDBx5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