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劉會」加分還是扣分?中共鎖定年輕人 柯文哲成統戰指標

兩岸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中國出席雙城論壇,提出「北台灣」對「長三角」的經濟戰略,積極安排會見台商、台青,也如各界預期會見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淡江陸研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評析,柯文哲此行,走出上海,由點而面,未來更有望發展成「多城論壇」。他認為整體表現,對柯文哲而言是「加分」的。

趙春山受訪表示,去年九合一選後,中共對台工作的主要方向著眼於城市交流,所以,柯文哲除了造訪上海,還到了浙江、江蘇。柯文哲作為一個點,未來有機會由點而面,輻射性地去擴大的交流,或有機會發展成「多城論壇」。

柯文哲不但跨越過去雙城交流的範疇,中國接待的規格也很高,與劉結一的會面,也由前年與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的「虹橋迎賓館」改換至「西郊賓館」。這裡是上海最大的五星級花園別墅式國賓館,接待過英國女皇、日本天皇、德國首相柯爾、美國總統布希、歐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共前國家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等人也曾在此下榻。

柯文哲成統戰指標

趙春山表示,對岸很重視柯文哲這次的訪問,因為柯文哲不是國民黨,也不是民進黨,代表的是第三勢力,也顯露中共對台工作是「聯藍、拉白(白色力量)、打綠」,這是統戰的方式。

「也不需要把『統戰』視為壞的名詞,這是中共劃分敵友的方式,敵人以外的,都是要結合的對象,中共對柯文哲是有期待的,尤其柯文哲主要的支持對象是年輕人,擺脫藍綠的光譜,大陸目前對台主要的工作,就是對年輕人的工作,而柯文哲是很好的指標。」趙春山說。

從兩岸政治氛圍來看,趙春山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年初發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兩制的台灣方案」被拿來大做文章,使得台灣對紅色很感冒,甚至很多人怕被扣上紅色帽子,再加上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推波助瀾,在此反中氣氛下,對岸藉柯文哲之行,希望台灣民眾增加對中共的瞭解;因為選舉,「大陸牌」總是被拿來做消遣、拉選票,所以柯文哲的赴陸頗有撥亂反正的味道,希望對台有些正面的影響。

「兩岸一家親」比「九二共識」更心靈契合

「兩岸一家親」也成為雙方論述的基調,柯文哲、上海市長應勇都提到,劉結一也說,兩岸是一家人,親旺親好、守望相助,一家人要幫一家人,兩岸同胞之間的深深感情,也體現出兩岸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根本利益,一定會匯聚成愈來愈大的洪流,向前推進,這種大勢是擋不住的,因為反映出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共同利益,而且一定會推動兩岸關係持續的走近、走實、走好。

趙春山說,柯文哲對於兩岸一家親的態度是「兩邊同文同種」,這是非常重要的,不亞於「九二共識」,兩岸是一家人才可以談,連國民黨都很少提及這點,所以柯文哲這次與對岸的互動中,雙方都無須提及「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可說是所向無敵,也更符合習近平所提到的「心靈契合」概念;「一家人什麼都好談,不承認是一家人,什麼都別談了,非我族類,有什麼好談的」。

總統大選「加分」

另外,柯文哲表示,此行除了市政上的交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關心在大陸的台灣人」,因此安排入住台資興辦的旅館上海金山假日酒店、翔茂花園酒店,拜會台企南僑集團、麗寶集團,與上海青年創業基地台青、江蘇省昆山台商座談、出席海峽兩岸電競文化節決賽頒獎,並造訪華東台商子女學校、大陸第一家台資綜合性醫院宗仁卿醫院、也赴供奉鹿港天后宮分靈的媽祖廟慧聚寺參拜。

趙春山表示,相較於柯文哲訪美,當時有很多台僑不表歡迎,此行去探訪台商,還有人喊「凍蒜(當選)」,訪台商的政治敏感度較小,總不能對台商戴紅帽子。

由於柯文哲行前,被問及若有「柯劉會」是加分還是扣分?柯文哲回應說,「正確講法是不會加分」,但卻遭某媒體報導成「不會扣分」,市府還為此提出澄清,批評該報導以一字之差,誤導閱聽眾對事實之認知。這樣的動作,顯示柯文哲對於「加減分」的在意。趙春山表示,柯文哲若是要參選總統,整體來說,他認為此行是「加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