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免開刀!心臟科醫師:靠「體外反搏治療」助心衰竭患者

醫療技術

85歲陳老先生因長期活動性胸悶來心臟科門診,經檢查發現是冠狀動脈嚴重鈣化所致,因為支架處理困難,開刀風險又大,暫時只能先用藥物控制。然而3個月後回診,老先生的症狀依舊沒有改善,使得主治醫師十分煩惱。

現在針對這種嚴重血管病變合併困難介入與手術治療的患者,有另外一項效果出色的治療選擇了!那就是體外反搏(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 EECP)。

EECP的做法是讓病患雙腿穿上充氣式加壓帶,當心臟舒張時,加壓帶迅速充氣壓迫下肢血管,把周邊血液擠壓回心臟,然後當心臟收縮時,加壓帶馬上放鬆;如此反覆作用,可以增加冠狀動脈血流並改善血管內皮功能,最終可以促進血管側枝循環生成,進而改善心臟功能與減輕臨床症狀。因為全身性血管品質改善,有些腦中風的患者因此預後改善,甚至有部分陽痿患者也能重振雄風。

其實EECP並不是一項新的技術,早在近50年前國外已經開始有相關的研究,一直到最近20年才慢慢證實其在冠狀動脈疾病與心臟衰竭治療的角色。國內最早引進這項技術的就是本院,約10年前就開始替病人服務,解決了許多患者與醫師的難題。這項治療目前建議一天進行1小時,連續35天為一次療程,單次治療需自費4,000元,整個療程則需14萬。雖然價格不算低,但是考量其良好之療效與非侵襲性之優點,為一項值得參考的治療方式。

肺功能檢測。(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六分鐘行走測試。(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由於EECP其原理是讓血液在心臟舒張期反向擠壓回心臟,可能會造成瓣膜逆流些許增加,所以有嚴重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的患者並不合適。另外有下肢靜脈栓塞的患者也不建議使用,以免下肢靜脈血栓順著擠壓的力道回到肺部造成肺栓塞。

根據病人的情況不同給予最適宜而有效的治療,是我們醫護團隊的責任與義務,現在多了EECP這個好幫手,相信未來我們針對心血管疾病的治療一定能達到更出色的水準,締造醫病雙贏的局面!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 陳冠任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