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咳痰好不了...患慢性肺阻塞怎麼辦?醫師:靠「肺復原治療」改善

醫藥保健

63歲陳先生,從年輕開始抽菸,一天2包抽了30年,最近幾年想要走到巷口買包菸就喘到受不了,變得不愛出門。經肺功能測試後,發現是重度慢性肺阻病,給予長效吸入性氣管擴張劑持續治療一陣子後,他自己覺得喘的程度有些微改善,但是還是無法走的太遠。

經過跟陳先生詳細討論後,除了他同意接受戒菸治療,由我們開立戒必適協助他控制煙癮減少抽菸的量外,亦安排門診肺部復原,在肺部復原治療前我們先進行運動肺功能評估,評估結果顯示病人有肺氣腫造成運動時吐氣困難、心跳過速及呼吸肌力不足導致過度使用效率較差的呼吸輔助肌等情形。

經過調整氣管擴張吸入劑改善肺氣腫、使用藥物降低心律、每星期至少2次上下肢腳踏車運動、教導日常生活改成腹式及厥嘴呼吸等效率較高的呼吸方式後,他的肺功能雖然仍顯示重度慢性肺阻塞,但是3個月後除了陳先生每天抽菸的量已經降到不到半包外,6分鐘內可以走的距離已經從不到200公尺大幅增加到超過300公尺,目前他已經可以在閒暇時走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且不至於像以前一樣走到巷口就喘到不行進步非常多。

患慢性肺阻塞怎麼辦?

近年來衛福部委託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推廣慢性肺阻病照護改善方案,利用戒菸治療搭配運動肺功能評估再根據每個慢性肺阻病的問題安排個人化肺復原處方,每星期安排2次以上肺復原具有相當多的好處,其中包括針對早期COPD及可逆性肺功能喪失患者可改善肺功能或防止肺功能繼續退化,擴張塌陷肺泡改善低血氧及降低二氧化碳堆積,增強呼吸肌肉力量降低呼吸困難症狀及減少氧氣損耗,促進痰液清除降低肺部感染機率,輔助藥物治療,縮短住院天數等好處。

有肺部疾病的病人在使用藥物時,也可以諮詢胸腔科醫師,評估是否可以搭配肺復原治療,來加強呼吸肌肉力量,改善生活品質,減少感染及住院機率,不再會因為害怕一走就喘而錯過了人生許多美麗的風景。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黃瑋薇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