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脂肪肝」小心變成肝硬化!醫師提醒:5大危險因子要注意

醫藥保健

脂肪肝是最常引起肝指數不正常的原因,不過「脂肪肝」究竟是什麼?生活中該如何遠離及預防?

「脂肪肝即是肝臟脂肪過度堆積的現象,醫師藉由影像學檢查(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振等等)可以判斷出肝臟脂肪過度堆積的現象象。若排除掉酗酒的因素,這類的疾病稱為是非酒精性脂肪肪肝(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 NAFLD)。」成美診所院長陳炳諴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

陳炳諴進一步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肪肝(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 NAFLD)在歐美盛行率為10-46%,亞太地區為5-30%,全世界平均盛行率則是20%。「非酒精性脂肪肝好發在在40-59歲之間的族群,大多數人是沒有症狀的,僅有少部分人有精神不振的感覺。」

他提到,大部份的病患是在抽血檢查肝指數異常或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才進發現自己有脂肪肝,這些病患可分為2種狀況:一種是肝指數正常(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NAFL)、另一種是肝指數異常,亦即是引起肝炎性的脂肪肝(Non 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過去的年代大部份的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是由慢性 B型及C型肝炎引發,近年來因為醫學的進步及BC肝治療藥物的進展,BC肝引起的肝硬化已經逐年減少;但脂肪肝引起的肝硬化比例卻悄悄地攀升之中。」

脂肪肝患者小心肝硬化!5大危險因子要注意

成美診所主治醫師歐威廷表示,許多人以為脂肪肝不會有大問題因此輕忽其對身體的影響,「事實上,放任脂肪堆積在肝臟慢性發炎,日積月累下來還是會引發肝臟嚴重纖維化、硬化、及增加肝癌風險。」他提到,目前研究發現在脂肪肝的病患中,容易進展到嚴重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危險因子包括:

1.飲酒過度
2.肥胖(BMI >28 kg/m2) 
3.合併糖尿病 
4.年紀大於50歲 
5.肝指數大於2倍上限值

歐威廷指出,過去的研究發現,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至少一半以上的病患同時也患有代謝症候(Metabolic syndrome);若是肝炎性的脂肪肝(Non 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則有8成以上的患者合併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是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血壓、血脂肪異常、胰島素阻抗的體質。也就是說,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患,必需意識到肝臟的問題僅僅是冰山一角,若不積極的改善身體代謝異常的狀況,未來得到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會大幅度增加。」歐威廷解釋。

如何避免脂肪肝?醫:4件事要做到

那麼,要如何避免脂肪肝呢?

「脂肪肝不是一個器官上的問題,而是整體代謝異常的表現。因此,治療上也比必須多面向的思考。」歐威廷表示,目前對於非酒精性脂肪肝治療的準則,美國、歐洲及亞洲的建議都相當一致:

1.避免過量飲酒

2.維持理想體重

3.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並加以治療

4.疫苗注射

歐威廷指出,過度飲酒在國際上的定義包括以下幾個狀況:即使男性如果每週飲酒量超過14單位,或是在每天飲酒量超過4單位;女性如果每週飲酒量超過7單位,或者在每天的飲酒量超過3單位;「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一個單位的酒精大約等於10到12公克的純酒精量,即相當於一瓶350c.c.罐裝睥酒,若是其他酒類須按照各種酒類的酒精濃度加以換算。飲酒過量已經有明確的證據顯示會大幅增加肝臟纖維化家肝硬化風險,因此建議避免。」

至於體重控制,陳炳諴提到,「體重過重(BMI >25 kg/m2)或肥胖(BMI >30 kg/m2)的病患建議減重,在肝炎性脂肪肝(NASH)的病患建議減重至少5-7%。若是已經達到一開始設定的減重目標但是抽血仍然發現肝指數持續異常,會建議繼續努力瘦直到肝指數正常為止。適當的減重後,不論在抽血肝指數、肝實質病變程度及血液中胰島素濃度皆會同步改善,許多病患也因為身體代謝改善後,疲累感消失。」

陳炳諴表示,體重過重或肥的病患建議減重,在肝炎性脂肪肝的病患建議減重至少5-7%。(圖片來源/成美診所提供)

至於心血管疾病風險控管,陳炳諴提到,「因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與代謝症候群有共病關係,因此面對脂肪肝時還必須進一步考量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時醫師會監測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合併性別、年齡、抽煙與否、及家族心血管疾病病史就可推測病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給予適當用藥建議。」

最後,歐威廷也提醒適當的疫苗施打也相當重要,「沒有A型肝炎及B型肝炎抗體的病患建議要施打A及B肝疫苗。另外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建議施打,施打疫苗的目的是避免其他的感染加重肝臟的負擔。」

非酒精性脂肪肝事實上是會影響全身的疾病,除了定期監測肝臟以外,更需要正視隱藏在脂肪肝底下的的心血管疾病。陳炳諴表示,「脂肪肝其實是身體給的一個暗示,提醒我們要良好的控制體重、血壓、血糖及血脂肪。管理好這些,不但能改善脂肪肝,亦能讓身體免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醫師小檔案_陳炳諴

現任:台南成美診所院長
經歷: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視鏡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專長:胃腸肝膽專科疾病、內科專科疾病、慢性病、三高

醫師小檔案_歐威廷

現任:成美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總主治醫師、高雄榮總腸胃內科總醫師、東港安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專長:內科專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