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力量也來添亂?戴立安:民進黨、國民黨的初選民調都是不正常民調

民調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8日起展開,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高雄市長韓國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參與競逐。這場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黨所稱黨史上最大規模、最關鍵的初選民調,不免遭到其他政黨、陣營支持者干擾,對於初選結果所造成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初選民調將進行至14日,時間是晚上6時30分至10時,全採全室內電話抽樣。由5家民調公司各抽樣3000份的有效樣本,以黨內互比15%、黨外對比85%計算,15日公布結果。

郭王質疑初選民調遭綠營操弄

候選人除了造勢、文宣競逐、棄保喊話,還要面對黨外的操弄。宣布參選總統,卻沒有參與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目前的態勢是「雙雄緊繃」,決定勝負的關鍵變數只有3到5%,讓綠營握有可輕易操弄,「支持好打的、容易添亂的人選」,也代表國民黨初選有被民進黨操弄的重大疑慮。

郭台銘也質疑,民進黨會操作民調,把票灌給特定參選人,造成國民黨分裂,這也代表民進黨政府最怕他出線。

民進黨則否認有組織性動員。但在網路上,的確有綠營支持者推出「民調教學」,支持總統蔡英文的非官方臉書粉絲團「2020唯一支持辣台妹」,就祭出口訣「有瑜點魚,無魚吃菜(蔡)」。要綠營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若選項中有韓國瑜,就答「支持韓國瑜」;沒有韓國瑜,就回答「支持蔡英文」。

不過,喊出支持韓國瑜的不僅是部分綠營人士,中華統一促進黨也喊出「唯一支持韓國瑜」。

幕僚添亂,柯文哲撇清

尚未宣布參選總統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他的幕僚也跑來添亂。負責柯文哲「戰情」的前國民黨立委李嘉進兒子李縉穎在PTT發文說,據他委託友人所做的民調分析,韓國瑜將大勝。呼籲民眾,若接到民調電話,應該「有韓不投、非韓投郭」。他認為,民進黨部分人士反串喊出「非韓不投」,「他們在玩火!他們是在保送韓國瑜當總統!」

李縉穎雖說貼文有事先報備,但遭到柯文哲撇清,柯文哲還說,現在每個黨都在干擾另外一個黨的選舉,都是為了自己的政黨勝算在操作;都是在想說誰出線,對我們的選情最有利,國家越來越亂就是這樣子。

黨外組織性動員操弄有難度

這些非國民黨支持者真能撼動民調結果嗎?民調專家戴立安認為,對手政黨很難有組織性地去做,尤其國民黨民調要做7天,每天都定額在做,泛綠也很難說服自己的支持者7天都去守這電話,這跟國民黨初選候選人的支持者心態是不同的;而且國民黨還要戶內抽樣,非國民黨支持者會去配合這樣複雜的程序嗎?

但是,若初選結果差距很小,就算是黨外影響比例很小,不也是爭議所在,戴立安則說,「可能會造成影響,但這比例很難說」;初選民調是願賭服輸,就算差距統計誤差範圍內,仍以絕對值來看,重點是選後整合的問題,如何解決「非誰不投」的問題。

那有什麼辦法,可以避免黨外干擾?戴立安說,「沒有,完全沒有。以目前的調查方法論,再嚴謹都沒法克服。」

「不管是民進黨或國民黨的初選民調,都是不正常的民調,跟一般民調樣本結構差異很大,」戴立安表示,例如民進黨初選民調,泛綠結構會多出一成到兩成。在國民黨的初選民調中,泛藍支持者接電話配合率可能較差,而且守電話的時間長達7天,年輕族群、中間選民也不會配合,但泛藍結構仍會超出一般民調。

降低黨外操控兩解方

戴立安表示,除非各政黨同時辦初選,衝高選民的表態率,但這可行性很低,因為藍綠不可能有這樣的共識。而且雙方都要各取5家民調公司來進行,市面也沒有那麼多合格的民調公司可配合。

「還可採用『盲測』的概念,初選民調時間因為事前已昭告天下,所以會有很不正常的樣本結構,支持者知道民調日期後,會有非常高的關注,怕漏接電話,若改為僅宣布一個民調區間,但不宣布確切的時間,加上這區間內,可能還有其他媒體、機構同時在做民調,初選民調識別度就會較小。」戴立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