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漂族40歲以下占七成 郭台銘要用產業升級解決低薪問題

社會議題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今(8日)赴1111人力銀行,回應社會青年的問題與煩惱,包括低薪造就青年外漂,都是凸顯人才外流的警訊。根據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發布的民調,有27.78%的受訪者或其家人有到海外就學或就業的情況,其中約1成受訪者自己本身曾是外漂族。

台灣青年外漂,學者:大學競爭力弱、低薪

調查顯示,外漂求學有年輕化的趨勢,從大學階段就有不少人赴海外就讀,以往多為碩、博士生;就業的部分,也是以青年外漂為主,其中40歲以下便佔外漂人口的7成。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認為,海外發展年輕化可能是因為台灣高等學歷貶值,他強調,教育必須再次改革,建立讓大學退場的機制。

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彭懷恩也認為,台灣大學錄取率高、競爭力低,是造成大學素質下滑的主因。彭懷恩說,台灣的師資其實不一定輸中國,設備也不比美國州立大學差,但是美國進大學難度挺高,競爭力非常強,「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別人拚你自然就拼」,讓外國大學生素質較高。

就業的部分,彭懷恩強調,低薪的問題還是關鍵,許多職缺現在中國方面是願意開到比台灣多2倍的薪水,青年自然會選擇外漂就業。彭懷恩表示,他認為低薪可以用較激進的手法來解決,也就是普遍基本收入(UBI);他痛批郭台銘提出,0-6歲國家養的政策根本沒好好想,甚至揶揄地說,如果郭或是他的幕僚有好好唸書,就提UBI就好了。

0-6歲國家養錢哪來?

不過對於0-6歲兒童由國家養的政見,郭台銘可是非常有推動的信心與決心。郭台銘表示,如果一年新生兒是18萬,每個人1個月補助15000,6年補助108萬人次,大約需要1800億元,扣掉政府的措施600億,仍須要1200億,這些錢要從哪裡來?郭台銘回答:「靠徵富人稅與國家主權基金。」

郭台銘表示,他能徵到500億的富人稅,國家主權基金排除6大基金則可籌措700億,第一期投資主權基金投資高科技,接著再投資大健康產業,這兩者加起來,剛好補滿預算缺口。另外,郭台銘也說,他會重新檢討前瞻計畫第2期的4200億元預算,以及檢討政府的閒置成本。

郭台銘強調,國家一定有預算,是領導者有沒有看重的問題,所以郭台銘說,若他擔任下一屆總統,希望能儘速立法,在2020的9月開始執行0-6歲國家養的政策,最晚也應該在年底實施。

郭台銘要如何解決低薪問題?

至於低薪的問題,郭台銘則認為這能靠產業升級解決。郭台銘說,2020相當關鍵原因,在於傳統產業要退市,新興科技要起來,一個領導人如何把國家產業結構、政策調升,將影響未來發展。

郭台銘表示,透過人工智慧(AI)、大數據、雲端計算、機械等知識經濟領域的引進,改變台灣的經濟結構,有新的產業需求進來,就業條件當然就不一樣,不過這個前提是,台灣人才必須懂AI、懂大數據;郭台銘認為,英文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怎麼寫app。

至於目前人才與企業需要的技能有所落差的情況,郭台銘除了鼓勵年輕人自修科技相關技能,他也表示,政府應該成立就職教育的單位,並大量開設義務教育或補習教育。郭台銘強調,年輕人工作應該找有未來性的行業,並多參加實務作業,且邊做邊想辦法進修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