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家長搭篷夜宿幫孩子排國中入學 最後可能白忙一場?

教育議題

近日暑氣逼人,中央氣象局提醒,未來一周北台灣氣溫會再升高,台北市體感溫度恐有機會高達42度,並表示應該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

然而,在台北市文山區景興國中外,卻出現排隊人潮,甚至有的家長徹夜排隊,一口氣向公司請了6天假,時至今(8)日已經排了4天3夜,只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能夠搶進這所學校,還有「第一次」夜排的家長自我調侃「就當我們在排演唱會吧!」

學生、家長幾乎全家總動員,規劃排班表輪班,將扇子、小電風扇、躺椅、小板凳,甚至帳篷,能帶的都帶了,就為了長期抗戰,等待10號申請日的來臨,搶先登記,目前已登記的排隊名額來到62號。

步行距離約5分鐘的景美國中也不例外,今天開始出現排隊隊伍,逾20位家長頂著豔陽、撐著傘,等待學校公告是否有剩下的名額能夠讓孩子就讀。搶頭香的是3名今年剛從國小畢業準備升上國中就讀的同學。其中一名男孩說,「我們昨天就來排隊,我只睡兩個小時」; 另一名男孩則搶著說,「我都沒睡」,一整個晚上,就靠著手機、打牌,到旁邊的公園玩消磨時間。這種奇特的排隊人潮,直到8日傍晚校方公布額滿後才散去

家長:第一考量是交通

過去,因為公幼的超低中籤率,所以家長到場排隊搶破頭的情景時有所聞,為了避免大排長龍,台北市教育局於去年首創網路登記管道,讓家長不用跑現場就能報名。如今公幼都網路化了,卻出現國中需要夜排搶名額,到底發生什麼事?

下班了,家長紛紛來排隊,帳篷一個接一個,綿延接近200公尺。

家長指出,今年景興國中為了配合減班,從原本的15縮減到14個班級,且台北市教育局規定,以小孩設籍在學區內且為台北市國小應屆畢業生優先登記,而外縣市國小應屆畢業生則是申請的第二順位,目前已有360位台北市國小應屆畢業生完成申請,因此僅剩下60個名額給外縣市國小畢業生。

目前排在第一順位的一名母親表示,「我們家一下樓就有到景興國中的公車,就可以直接到這裡,我們家國小念新店國小,如果是那個學區,可能就要走一小段路,才能搭公車,搭公車之後下車還要再走一段路,不只更麻煩,我們也不放心。」

訪談過程中,其實不難發現,交通為這群家長們的第一考量。

另一名父親也表示,會來排不是因為景興國中有多明星,真的是因為交通比較方便,「而且我沒道理姊姊在這邊讀,小的要送去別的地方吧」。

台北市教育局:要有居住事實,且會比較入籍時間長短

然而,會不會到頭來這些家長只是白忙一場?

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穆慧儀表示,事實上,108學年度公立國中是否減班的依據為107學年度的報到狀況,景興國中由於去年第一階段並未額滿(本市國小畢業生報到),才進行減班,這次景興國中在第一階段,即使減班了也沒有額滿,所以不能說因為「減班」造成這次的排隊現象。

穆慧儀強調,現在缺額60人,不管最後來申請的人數低於60人還是暴增到100多人,這些學生都必須要有居住事實,且會比較學生入籍時間長短,而排隊排得比前面,只是可以優先審查。

現代版孟母三遷

至於這次為什麼破天荒出現夜排狀況?有一說與教育局公告的「臺北市108學年度公立國民中學新生分發入學作業工作進度表」中,表示設籍未滿國中學區者(6年),「由戶籍地所屬學區之國民中學依申請先後順序審查後,分發入學至額滿為止」,讓學校誤以為審查先後順序為第一優先,忽略掉其他重要條件,學校也僅公告「請由此處開始排隊」,在家長得知減班的情況下,因為預期心理,一旦有家長開始排隊,其他家長也會跟進。

古代有孟母三遷,現代的父母則是為了要讓小孩有個理想的就學環境,除了變成要到處遷戶口的「新時代孟母三遷」,甚至還要颳風、下雨、忍受酷熱蚊子咬的漏夜露營排隊,只為了擠進一所想就讀的國中,其實只要父母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沒有改變,「現代版孟母三遷」、「漏夜排隊搶學校名額」的教育現場怪現象還會再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