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不治療小心腸壞死!醫師:靠「這個方法」以小傷口修補大破洞

醫療技術

如果患者自己覺得腹部(肚子)或是腹股溝(該邊)有腫塊突出,且通常躺下或腹部不用力時會減輕或消失,站起來或腹部用力時會鼓起,這時就是腹壁疝氣。大多數初期不太會感到疼痛,但症狀會隨著時間加重,甚至造成難以回復的病況(如腸子箝頓缺血壞死等)。[如圖一]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腹壁疝氣就是部分腹腔內臟器(包括腸子、網膜、脂肪、或體液)位移到體外不正常的位置,通常都是往身體結構最脆弱、受力最大的部位擠壓。往往便秘、咳嗽、劇烈運動、提重物、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攝護腺肥大等都會造成腹壓過大,進而形成腹壁疝氣或是原術後疝氣復發。

腹壁疝氣最常見有下列幾種:

1. 腹股溝疝氣(最為常見):發生的原因最主要可能還是先天的(18歲前,鞘突閉鎖不全所致),也有另一部分是因為後天的(5、60歲,年紀增大後的肌肉及筋膜層變微弱所致)。男性比女性好發,嚴重時會連陰囊皆腫大。病人大部分能自覺,但少部分在很輕微時,從外表是看或摸不出來的,但常以不舒服甚至腹脹、腹痛、食慾不佳的症狀來表現。

2. 肚臍疝氣:在出生後臍帶周圍沒有完全關閉且肚臍周圍的肌肉結構未發育完整所造成脆弱點,再加上造成腹腔壓力增加的疾病或狀態,如肥胖、肝硬化致腹水增加、腹部用力的活動等。

3. 切口疝氣:曾經在接受腹部手術(尤其是傳統開腹式,約近8%)之後,沿著切割傷口這個脆弱點發生的疝氣。再加上下列原因:體重過重、年紀大、長期使用類固醇、肺臟問題致慢性咳嗽、腹壓增加的行為或疾病、手術後傷口感染或癒合不佳,或從相同切口接受多次手術等。

治療方式 (建議要手術治療以免後續發生嚴重併發症):

1. 傳統組織縫合手術 (傷口大復發率高)

2. 傳統人工網膜修補手術 (修補在缺損前)

3. 微創人工網膜修補手術 (修補在缺損後)

人工網膜(無張力)修補手術相較於組織縫合(傳統張力)手術,復發機率降低(10%降到0.3-3%),回復正常生活較快。美國每年有80幾萬人接受疝氣手術,高達95%使用人工網膜。

而至於要選擇傳統還是微創人工網膜修補方式,除了醫師與病患的選擇與喜好,還有幾個是微創優於傳統修補的好處:

1. 傷口小 (1個1公分+2個0.5公分) [如圖二]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2. 根據物理學原理,網膜放置於破孔缺損後所承擔的壓力會被分散比較小 [如圖三]

3. 在考量傷口大小的前提下,放置於破孔缺損後的網膜可以選擇比較大片的,如此跟原有強韌組織的重疊範圍比較大,可容許承擔更大的腹壓 [如圖三]

(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4. 可以由同一傷口同時修補多處缺損 (如雙側腹股溝疝氣、直接/間接/股疝氣、多處腹壁疝氣)

5. 可以運用在之前接受傳統手術而復發的病患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一般外科 方躍霖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31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