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熱也別喝冰涼飲料、晚上不要吃西瓜!中醫教你「夏季養生法」吃對更消暑

醫療保健

端午過去,就代表天氣要開始進入炎熱的狀態;今年的狀況很特別,氣溫並不是特別高,反倒是濕氣相當重,這是因為最近雨下不停,氣象局還不時發出致災性大雨的警報,這種潮濕悶熱的天氣,會使得很多人在夏天容易出現胃腸道或是皮膚疾病,不外乎是貪食冰冷,就是吃太多滋膩和致敏性食物;現代人講求養生,防範疾病於未然,那麼夏季該如何健康生活以及飲食呢?

早在2000多年前,古人觀察天地萬物的運行規則和整理前賢的智慧結晶,就把四季養生的準則記錄在《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夫四時陰陽者,萬物之根本也,所以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故與萬物浮沉於生長之門。」由此可得知在炎熱潮濕的夏天,要相當注意體內陽氣的留存,以保有正常的生理機能;實際做法有2種:

1、夏季時不要喝太多冰涼的飲料來對抗外界的高氣溫,因為過食寒涼易影響人體氣機和脾胃功能,常會讓人體內的酵素無法在正常體溫下作用,反倒增加腸胃細胞的負擔(需要增加代謝率生熱以代償冰冷降下來的溫度),同時水濕又為長夏主氣,長時間或是大量服用很容易寒濕互結於體內,有些病人甚至會產生寒包火的病理狀態,在之後產生一些消化吸收不良、腹痛、腹瀉等疾病。

2、不宜吹太多冷氣或是在溫差太大的地方進出,在冷氣房內久坐時應適當站起來運動,定時至戶外走走,有心血管疾病、容易關節痛、體質虛寒怕冷容易經痛的女性必須要注意這點,避免上述症狀加重。

而《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又提到:「夏三月,此為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這話指的是夏天的3個月,是自然界萬物繁盛秀美的時節。天地陰陽之氣相交,萬物開花結實,不要討厭炎熱的太陽照射,應使心情保持愉快勿發怒,做好防曬,去戶外運動,才能使氣機宣揚疏泄得宜而不鬱卒。

夏天要怎麼吃才能消暑?

《黃帝內經‧素問篇‧藏氣法時論》:「心主夏,手少陰太陽主治。」心跟小腸機能旺於夏,夏季為一年中溫度最高的季節,因氣溫高、濕度高易造成人心浮躁和腸胃功能不適,因此夏季養心需把握「心靜自然涼」的原則,保持心情愉快,可以做一些較和緩的運動,例如太極拳、八段錦等來幫助調適身心,或是比較清涼的水上活動。

在飲食上可以選用平涼性卻不礙胃的食物,例如紅豆、綠豆、薏仁、西瓜、絲瓜、苦瓜、鮮藕、蕃茄、梨等來清暑利濕;中藥則可選用有山藥、桑椹、玉竹、蓮子、黃耆、茯苓、沙參等。至於民眾常問,到底夏天能不能吃瓜果?會不會太過寒涼造成不適呢?其實吃西瓜可通過尿液排出人體的溼氣和去除暑熱之氣,大量的水分、維生素和胺基酸也能提供養分維持人體所需,但可惜的是過多的糖分常會快速升高血糖,特別是夜間不建議食用,以免增加胰島細胞的負擔以及脂肪肝的產生。以上為適應夏季氣候的養生養氣各項小提醒,歡迎大家前來傳統醫學科獲取更多專業的協助。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唐佑任,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