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若這三人競爭 局面將最有利韓國瑜

國民黨

國民黨在8日晚間正式展開2020總統初選電話民調,在選前最後階段也開始流傳「棄朱保郭」傳聞,讓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大動作點名批評郭台銘以確保選情;現在還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陣營的幕僚也同樣放出棄保風聲,各方陣營各有所圖,讓2020這場大選局勢更加詭譎。

PTT網站上開始流傳希望「非韓不投」、「郭朱都可」的兩種選民,選擇「棄朱保郭」的貼文,與郭陣營「讓韓國瑜留在高雄,郭台銘進總統府幫助高雄」的主張相符,讓屬於朱立倫子弟兵的新科新北議員葉元之痛罵「惡質、卑劣」,也批評郭是0-6歲人口都算錯的政治菜鳥、動人口號未經檢驗,與朱本質上不同,沒有棄保空間,奉勸「某陣營適可而止」。

大選這三人競爭,最有利韓國瑜

一位親朱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認為,目前韓國瑜的支持者年齡偏高,而柯文哲又是靠吸引年輕族群認同取勝,在三人參選的情況下,柯文哲將分食民進黨支持者,還有年輕族群的票源,票源與蔡英文重疊,將對民進黨形成重大威脅;所以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攻擊韓國瑜,其中目的也包含讓柯文哲被邊緣化。

而若是與柯同樣較中性的郭台銘參選,對柯文哲吸引藍營選民的支持相對有利;但若由優勢在於能凝聚藍營支持者,同時在中高齡選民中又具有高支持度的韓國瑜代表參選,在相對多數就能勝選的選制中,「只要掌握一定數量鐵粉支持者」,韓國瑜將更有機會勝出。

這位藍委也認為,韓國瑜的個人魅力、親和力與口才都優於郭台銘,其實在立委選戰中較能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藍營內部對韓國瑜可能仍較為期待,從「七七凱道反鐵籠公投」抗議活動中,雖然韓粉大量被反動員而未參加,但現場藍營支持者仍在韓國瑜上台時給予較熱烈的歡呼聲來看,韓的聲勢恐怕還是最強。

朱立倫大動作批評郭台銘保選情

為了避免棄保發酵,朱立倫從政見發表會開始,就大動作針對郭台銘政見作批評,8日也大動作舉行記者會,更點名批評郭台銘「不要瞎掰鬼扯」,同時質疑郭不簽署承諾不脫黨參選公約的動機,強調不能因為是政治素人就不守規範。朱強調自己最年輕、最能團結大家、最能團結大家、最經得起檢驗。

雖然郭陣營也強調自己絕無操作棄保,郭台銘也以民進黨操作動員「挺韓」來回擊,表示自己才是最有機會贏得大選,所以希望選民支持,但對於是否脫黨參選議題則仍受質疑。近來還傳出如果柯文哲最後因為民調無起色而不參選,甚至有可能促成「郭柯」配,不排除與白色力量合作的傳聞。

脫黨傳聞成郭台銘最大傷害?

國民黨8日也澄清,初選公約都是由參選人親簽,駁斥了郭以「有人請代理人簽署」的理由而回絕簽署的說法,也讓外界更猜測,在初選未能出線的郭台銘,最後可能脫黨獨立參選。

但藍營內部也有想法,認為郭台銘既已參加初選,在落敗後仍脫黨參選的做法,在藍營將很難得到認同。不過,若郭陣營仍評估自己有一定支持度而自行參選,加上與友好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其他在野陣營包括親民黨、國會聯盟黨等親藍勢力,讓許多政壇人士都已嗅到,這場2020大選的複雜性已經是空前未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