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貿易戰讓中國加速取代台灣產業 台灣該怎麼做才可重返榮耀?

美中貿易戰

美國經濟學家泰勒.柯文(Tyler Cowen)在一場論壇上,以「貿易戰下的新世界」為題進行演講,一開場就以簡單的幾句話破題台灣應該關注貿易戰。他表示貿易戰將會加速中國進行產業升級,特別是在半導體、晶片相關產業。

「這將會讓台灣特殊的地位消失」,他認為貿易戰最糟的情況,泰勒提到除了經濟成長率會下降以外,對台灣最大的影響將是中國將更積極加速取代台灣的關鍵戰略地位,尤其在半導體產業。「若是20年後沒有了基石產業、人才大量外流,這對台灣來說是非常糟糕的狀況。」

新加坡、台灣將會受傷很重

泰勒曾被美國《外交政策》雜誌評選為「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現任教於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的他,在2011年出版的《大停滯》(The Great Stagnation)為當年度暢銷書,他也與另一位經濟學家亞歷克斯.塔巴羅克(AlexTabarrok)共同主持經濟學部落格「邊際革命」(Marginal Revolution)。

兩強相爭中間必有人受害,泰勒點名新加坡、南韓以及台灣都是被夾在其中(caught in the middle)的國家。而在中國逐漸進步的情況下,台灣也有可能面臨人才外流的威脅。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在該場論壇上表示,世界上曾經因為全球化面臨過幾次的供應鏈拆分,「過去由先進國家外移到日本、南韓以及台灣等地,之後再到東南亞、中國。」

台灣角色可能被取代?

梁國源示警,面對中國可能到來的威脅,他認為台灣如果要重返榮耀,最需要做的是增加對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的投資,否則有可能會被超越,因為在這個架構下外商可以用直接投資東南亞、中國的方式略過台灣,「台灣現在處於一個比較尷尬的地位」。「過去1980年台灣很典型是一個Brain Gain的環境,我們現在是一個人才外流(Brain Drain)的經濟環境。今天台灣要面對非常險惡、新冷戰後新的局面,最重要是Human Capital一定要重建。」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也在現場回應泰勒,台灣其實一直在技術進步的路上,只要找到正確的商業模式一定能成功,不怕被中國取代。「因應明年5G釋照,以及接下來要成立的區塊鏈聯盟,代表台灣正在逐漸突破法規的限制,明年一定會有技術上的進步。」

鄭貞茂以自身曾經接觸日本創投的經驗表示,該創投分析台灣企業雖然技術背景普遍比日本好,但日本年輕人商業模式方面卻略勝一籌,鄭貞茂也提醒台灣的業者,「不是說我們有好的技術東西就賣得出去」,如何找到對的商業模式會是成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