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年報中並未揭露!美法官認定台塑德州廠違反「淨水法」恐面臨50億台幣罰款

產業動態

由於美國環保團體長年記錄台塑德州廠「排放塑膠顆粒」汙染拉瓦卡灣附近水域的數據,並據以提出控告,德州的一名聯邦法官近日認定,台塑(Formosa Plastics)位在Point Comfort的工廠違反「淨水法」,該廠數十億塑膠顆粒對德州水道的污染負有法律責任,台塑可能面臨1.84億美元(57億台幣)的罰款。

台塑:審理法官只簽署意見書,非最終判決

針對8日媒體報導「台塑德州廠遭認定排放污染」,內容提及台塑美國公司德州廠遭環保人員指控排放塑膠粒,聯邦法院認定違反聯邦《淨水法》,台塑對外發布澄清新聞稿表示,該篇報導僅是審理法官之意見書,並非最終判決,由於本案目前尚由法院審理中,公司不便發表評論。

這宗案件,美國環保團體今年3月就提出告訴,值得注意的是,台塑6月11日開完的股東會,年報當中卻沒有揭露美國子公司訴訟風險,而從年報數據得知,台塑持有22.61%的美國台塑的股權,至於台塑美國其他股份,其他由王家以及台塑集團旗下企業所持有。

在股東會上,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去年前3季經濟成長動能強勁,使得石化產品需求增加。台塑去年每股獲利高達7.78元,總獲利增加4%至570.92億元台幣,股東會也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8元,儘管林健男保守看下半年,但是看好今年台塑美國表現將優於預期、也優於去年。

此外,台塑目前計畫在密西西比河沿岸的聖詹姆斯教區(位於路易斯安那州)建造一座更大的塑膠料製造廠,但是,該項目受到當地居民跟環保保護組織的強烈反對。

《德州觀察家》的記者艾邁德(Amal Ahmed)率先報導台塑的美國子公司被控污染拉瓦卡海灣。他指出非營利組織-環保團體聖安東尼奧灣河口護水聯盟(San Antonio Bay Estuarine Waterkeeper)今年3月即對台塑提起訴訟。該環保團體的成員收集Cox Creek被塑膠顆粒(nurdle)污染的數據,Cox Creek排放水流進入拉瓦卡港區(Lavaca Bay)。

「台塑聲稱他們取得這些許可證,可以從製造過程中排放「微量」(trace amounts)廢料。」艾哈邁德說。

環保團體自行蒐證台塑排放塑膠顆粒的數據

「多年來,台塑一直在爭辯說,排放到水中和空氣中的廢料的數量沒有超過州環境品質委員會(TCEQ)許可證允許的排放數量。 」

由於台塑聲稱,其排放的廢料符合許可數量,因此無需向TCEQ提交報告。但是環保人士通過記錄最終進入海灣的塑膠顆粒數量,來證明自己的觀點。

德州的前捕鯨業者、現為環保人士的威爾森(Diane Wilson)和聖安東尼奧灣河口護水聯盟多年來廣泛記錄台塑排放到Cox Creek、拉瓦卡灣和附近其他水域的塑膠顆粒和粉末數據後,向法院控告台塑。

「根據護水聯盟提供的數據,法官認定台塑經常和連續地違反官方許可範圍,並且至今仍在繼續這樣做,」「希望通過這項新的裁決,台塑可以根據『淨水法』(Clean Water Act,)承擔法律責任。」艾邁德說。

法官譴責台塑為污染環境的「慣犯」

聯邦法官霍伊特(Kenneth M. Hoyt),6月底對該案簽署這份認定台塑違法的備忘意見書之後,台塑(位於拉瓦卡港的塑膠公司)可能因違反德州和聯邦污染法而承擔法律責任。

法官霍伊特的意見書指出,證據顯示台塑公司從2016年1月31日起排放塑膠顆粒,記錄台塑1,000多天的違法狀況,因而認定台塑嚴重違反州政府所頒發的經營許可限制以及《淨水法》,法官並譴責台塑公司是污染環境的「慣犯」。

這起訴訟案件現在進入補救和處罰階段,台塑面臨高達1.84億美元的罰款(57.33億台幣),相關法律處分將留待9月開庭決定。

環保團體反對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投資項目

此外,聖詹姆士(Rise St. James)崛起、健康海灣、生物多樣性中心和其他團體聯手抗議台塑在聖詹姆斯教區的興建計畫,這些團體今年3月份曾旁聽德州案件的審理,他們看到台塑Point Comfort工廠附近水道仍被塑膠顆粒汙染。

這些團體擔心,台塑新的項目也會造成密西西比河、墨西哥灣和聖詹姆斯教區周圍地區的水域和空氣被塑膠顆粒和粉末汙染。

「台塑公司需要對德州工廠造成的污染負責,而不是在社區做同樣的事情,」Rise St. James總監Sharon Lavigne說。 「我們已經遭受了太多的工業污染,我的孩子和孫子孫女正在遭受痛苦,現在他們想要更多地依賴我們。我們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發生。」

聖詹姆斯教區(St. James Parish)於去年12月批准台塑的項目,路易斯安那州環保局7月9日將針對該項目空氣污染許可證核發舉行聽證會,並將在稍後考慮其廢水許可證。計畫興建的工廠會將塑料廢物和有毒污染物如苯和多環芳烴排放到密西西比河和周圍的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