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站出入口的蛋糕機 亞尼克YTM意外發現了這個客群....

產業動態

台灣超商密度高,大眾對於超商服務的依賴與日俱增,店員除了要結帳,還要會泡咖啡、煮關東煮和茶葉蛋、蒸包子、列印影印,有時候還要分配集點贈品的人數登記。

2018年1月底,小七開啟了第一家無人商店,沒多久就宣告失敗,卻意外發現智慧販賣機表現得很好。

高科技無人商店,卻成效不彰?

小七發展的無人商店,外觀相當具有科技感,但進店的驗證門檻相當複雜,雖說是無人商店,卻需要有人負責整理引導,最後自動結帳的流程又讓許多人卡關,所以整體來說,所需的消費時間反而比一般商店還要久。新鮮期一過,大眾還是會選擇到有店員可以協助幫忙的一般商店,加上所有高科技產品也需要驚人的維護預算。

重點是大眾對於超商服務與日俱增的依賴,還是習慣有溫度的店員服務。雖然無人商店算是失敗了,但卻也因此發現「智慧販賣機」更具商機。

亞尼克YTM意外開發了這個客群….

智能販賣機不是一般的自動販賣機,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說明,智能販賣機能夠與鄰近門市的訂單資料串連,可以精準掌握販賣機中的架上貨量,還能在食品過期時立即停止供貨。長期居於四大超商最末的OK超商,2018年6月就發表「OK Mini」,提早加入智能販賣機的戰場。

另一個以生乳捲聞名的亞尼克YTM蛋糕提領機,從去年開始進駐雙北54個捷運站,提高了消費者購買的便利性。但經過一年實驗,業績和預期有落差。

亞尼克表示,雖然有54個捷運站點,卻不是每個站點的擺放位置都很顯眼,或是人流都夠多,目前已經針對每個捷運站的擺放位置做不同的調整和規劃,未來8月會公開說明接下來的整體安排。

而雖然說成效不如最初的預期,卻也意外讓亞尼克開發了「20-25歲男性」,這個過去沒想過的新客戶群,之後也會針對這些新客戶找電玩廠商異業合作,或更改不同包裝等等。

這些「無人」商機,少了溫度之外,更是缺乏了信任感

只是智能販賣機和亞尼克YTM都比無人商店還來得受歡迎,這又是什麼原因呢?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性消費的需求,越來越講求的是「快捷性」和「便利性」。無人商店如同上面說的,花費的時間比一般超商來得久,而便利性來說,捷運站是許多人每天都必須進出的,在捷運站就能夠支付和取貨,確實大大提升了便利性。

界於完全冷冰冰的無人商店與傳統超商之間,智能販賣機和亞尼克YTM雖然較占上風,不過少了「人」的溫度,面對冷冰冰的機器,從未使用過的一般大眾,通常存在著「不信任感」,大家都會害怕是不是付了錢,卻可能因為系統故障領不到商品,而周圍又沒有人可以詢問的無助感。

這也就是為什麼會願意嘗試YTM的大多是年齡30歲以下的消費者,這恐怕就是這些科技產物必須先克服的第一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