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代理人法」藍綠互槓 台灣基進:國民黨反對的就是利台法案

政治

民進黨在立法院臨時會完成「國安五法」修法後,蔡英文總統就跟著宣布,下會期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國民黨立院團總召曾銘宗說,這單純是為2020選舉操作策略;藍委賴士葆抨擊,蔡政府為尋求勝選,刻意製造綠色恐怖。台灣基進黨卻直指國民黨的言論是「既無知又無恥!」

藍營:台灣逐步邁向綠色麥卡錫主義

曾銘宗指出,政府為確保國家安全、維護社會安定、強化相關法制,基本上國民黨團都會予以支持,但是今年5月7日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的「刑法」第115條之1,明訂中國、港澳及境外敵對勢力適用外患罪章。

但是他質疑,所謂「從事危險政治宣傳、會議發表決議、共同聲明或相應說明」等,在法律定義上不清楚,違反法律明確性及罪刑法定主義,如果完成立法,未來執行將衍生重大爭議,有侵害基本人權之虞,媒體及廣大台商也隨時有觸法可能。

賴士葆抨擊,民進黨已變成「獨裁進步黨」,台灣逐步邁向「綠色麥卡錫主義」,過去在野的民進黨,主導廢除「刑法」100條、「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如今為了2020勝選,不惜再把過去堅持廢除的法條,再度召喚回來。

賴士葆批評,所謂的「共通聲明」、「相應聲明」,界定含糊籠統,未來個人或團體在參加大陸所舉辦的各項活動後的聲明,不管同意與否,倘若未提出異議,難道都是「中共代理人」嗎?這是將「國安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做為打擊在野黨的武器,難道以後「海峽論壇」、「國共論壇」等相關會議,都不能參加嗎?

民進黨:代理人制度讓中國黨政軍在台有合法身分

藍委林為洲認為,蔡政府要增訂「兩岸關係條例」第33條之4、之5,規定不能擔任大陸相關黨政軍或其他團體的「代理人」,更不能與其「代理人」共同研商、討論、發表有關政治宣傳,不利國家安全的言論,等於箝制人民言論自由,製造寒蟬效應,他強調,這是蔡英文自己做槍給自己撿,一切只為了選舉。

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表示,國民黨認為這是選舉操作,可見他們也認知到社會支持這些修法草案,才會有如此想法;國民黨可以換個角度想,代理人機制在某種程度上,是讓中國黨政軍在台灣的這些分支機構,可以有合法身分,不做出對台灣利益衝突的事情,「這一定不會是壞事,但我們會很謹慎處理跟人民的政治主張、言論自由之間的分際。」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8日表示,行政院尊重立法院,不會提出政院版中共代理人修法草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要請陸委會提供協助。

基進黨:國民黨大力反對的法案,都是有利台灣的法案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是美澳兩國分別於1938年與2018年,針對納粹黨與中國共產黨等干預行為,所制定的一系列法律工具,目的就是在防堵外國勢力,利用民主自由的灰色地帶,進行「反民主自由」的行為、甚至危及該國的主權存續,而今年已有新華社與林英等,被登記為中國代理人的知名判例。

陳奕齊說,去年已觀察到韓流崛起,是中共對台混合戰的一環,因此開始推動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是補強台灣國安的最後一塊拼圖;但令人憤怒的不是曠日費時的法案成果遭惡意指控,而是「台灣都在火燒厝,還有人忙著內鬥」。

基進黨認為,代理人登記制的核心精神就如同「公民義務」般,如果為境外勢力服務就必須主動揭露。國民黨過去對中國滲透敞開大門,對國際政治情勢無所知悉是「無知」,無心捍衛台灣更大扯國安後腿是「無恥」,這種「無知又無恥」的政黨,根本不具存在的正當性。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王映心更譏說,國民黨「過去敵視民主、目前假裝捍衛民主、但卻通敵葬送民主」;歷史早已不斷證明,讓國民黨大力反對的法案,都是有利台灣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