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三星的命脈掌握在日本手裡 南韓文在寅拿什麼反擊?

國際財經

日本從7月4日起限制三種重要化學產品出口到韓國,這三種化學產品是半導體、電視機和智慧手機螢幕必備的關鍵化學原料,日本這動作迫使南韓總統文在寅8日嚴正呼籲日本撤銷半導體出口限制。

同時,南韓網友從中國禁韓令得到靈感,呼籲「薩德式」反日,發起拒買日貨和不去日本旅行的運動。隨著日韓相互報復的態勢益發明顯,南韓股市KOSPI指數8日連跌2天。

韓股周一大跌2.2%(46.42點),創5月31日以來收盤新低後,周二盤中續跌0.2%至2059.19點,創1個多月新低,7月初以來累計下跌3.3%。

由於日本制裁措施,對電子業巨頭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LG)打擊最大,恐衝擊南韓經濟,南韓總統文在寅基周一首度回應日本出口禁令,他呼籲日本取消對韓國高科技材料的出口管制,因為禁令可能會威脅韓國記憶體晶片和智慧手機的全球供應。

文在寅敦促日本取消出口管制

文在寅希望日本拿出誠意與南韓協商,政府會先透過外交解決,但當南韓企業受到實際傷害時,將不能不採取應對措施,但他稱希望避免互相報復的惡性循環。

南韓財長洪南基再次要求日本,撤銷對該國企業出口半導體原材料等貨物的限制。他表示,日本向韓國出口實施限制,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原則,這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這一次,日本管制三項關鍵原料出口南韓,分別是光阻劑、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PI、Polyimide),日本企業在這3種化學材料市場的佔有率高達7-9成。

南韓《中央日報》引述漢陽大學融合電子工學係教授朴在勤的談話指出,目前南韓擁有3個月的材料庫存和1個月的成品庫存,因此南韓企業最多可以撐過4個月時間。

日本限制出口光阻劑,帶來的打擊最大

其中,日本限制出口光阻劑,帶來的打擊最大,因為光阻劑是用來生產記憶體晶片產品、製造智能手機程序處理器晶片、進行極紫外光刻等精密工程時所必備的材料。

朴在勤表示,日本供貨商TOK在南韓建造的工廠向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供應普通光阻劑產品,但即使這樣,TOK也需要從日本進口原材料。

而程式處理器晶片和極紫外光刻所需的高級光阻劑只能從日本的3個供貨商進口,沒有其他途徑,實際上,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高級光阻劑庫存並不充裕。

因此,如果7月4日生效的日本管制措施拖延太久,日本、南韓將會兩敗俱傷,南韓科技巨頭三星電子公司和記憶體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蘋果和中國華為的手機生產也可能面臨延遲。

南韓也有反擊的法寶

日本政府正密切留意南韓政府回應。若情況未有改善,管制範圍將擴大至機械製品及碳纖維材料等。同時,日本政府正在審查外銷南韓可能用於軍事設備的製品或材料,可能以安全為由加入管制清單。

不過,民族性強悍的南韓不是省油的燈,也有反擊的法寶。從產業方面來看,朴在勤教授表示,「南韓如果停止向Sony和夏普供應OLED面板,Sony也將失去OLED面板的供貨管道,無法繼續在日本和美國出售高級電視機產品,這些公司的家用電器和智慧手機生產也會出現問題。 」

南韓民眾也被激起愛國情緒,社群討論區最近出現多篇批評日本的文章,部分網友氣呼呼地反擊說,抵制日本貨品。有網民更列出一張罷買清單,包括汽車、電器、時裝、化妝品等數個日本品牌。

南韓發起抵制日貨、不去日本旅遊的運動

同時,有網友呼籲取消日本旅行,甚至有網民在青瓦台發動簽名運動,要求政府把日本列入禁止旅行區域,獲得數千人聯署支持。

2020年東京奧運將至,事件持續惡化,將減弱韓國人前往觀賞奧運的意願,直接對奧運收益構成影響。根據南韓文化觀光研究所的統計,2019年1月至5月南韓訪日人數為137萬,較2018年同期增加30萬人,主要是因廉航班次增加與日圓貶值所致。旅行社亦稱暫時未有出現大規模取消日本旅行的要求。

日韓關係進一步惡化,起因於1910至1945年日本佔領朝鮮半島期間,強徵韓國勞工,衍生出來的歷史恩怨。

2018年10月,南韓最高法院裁定日本的新日鐵必須為二次大戰期間強徵韓國勞工進行補償,然而,日本堅稱,1965年兩國恢復外交關係時,強徵勞工的問題已得到徹底解決,並譴責南韓法院的判決令人感到「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