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批准對台22億美元軍售:除了地表最強戰車 還有「坦克終結者」飛彈

國防軍事

不顧中國反對,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8日新聞稿指,國務院批准對台灣軍售案,108輛「M1A2T」、250枚「刺針」短程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另「標槍反裝甲飛彈」及「拖式2B反裝甲飛彈」及相關設備和支援。

軍售總金額為22.2356億美元(678億台幣),其中坦克軍售案的金額為20億美元,而「刺針」飛彈金額為2.23億美元。

軍事迷都知道,為了避免厲害武器落入恐怖份子手中,反航空器的肩射型「刺針」飛彈向來是美國出口管制武器,如今,川普願意出售該型飛彈給台灣,可見他對台灣的支持和重視,樂意幫助台灣守住海岸線。

「這次出售108輛M1A2坦克,將有助於台灣坦克部隊的現代化,增強其應對當前和未來區域威脅的能力,並加強國土防禦。」美國DSCA新聞稿說。DSCA周一已將這兩筆軍售案知會國會。

美國防部DSCA也表示,支持出售坦克給台灣,促進台灣軍隊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的國家、經濟和安全利益。」

2019年5月,美國眾議院「全票」一致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主張台灣增加國防支出。此外,該法案規定,美國應向台灣「定期銷售軍備和防禦條款」,並應保障台灣參加國際組織的權利。

批准軍售案凸顯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台灣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有鑑於北京多次舉行軍演,以武力恫嚇台灣,破壞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美軍這次批准軍售案,突顯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美國今年第2次向台灣出售武器,也代表美國政府強力支持台灣及其國防需求的有力證據,」

台灣國防部發表聲明回應說,本次美方同意軍售項目,係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持續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為國軍爭取多年之重要防衛武器裝備。

此次軍售是川普執政以來對台灣第4次軍售,顯示美對台軍售趨於正常化,台美雙方持續鞏固安全戰略夥伴關係,共同維護台海自由民主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

美國出售台灣108輛「地表最強戰車」M1A2T戰車一案,早在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軍方就已提出,前總統馬英九上台後,軍方再次提出M1戰車購案,並且改名為「銳捷專案」,歷經19年的戰車數量需求及軍售案總金額變動,終於在7月8日拍板定案。

M1A2T坦克的120公厘戰車彈將在台灣生產

值得一提的是,軍方官員透露,M1A2T坦克使用的120公厘戰車彈將在台灣生產,但目前只具備105公厘戰車彈的產製能量,軍方將規劃現有戰車彈生產線,依照工業合作技術引進及自行研發等方式,建立120公厘戰車彈的產能。

美國防部DSCA指出表示,出售刺針飛彈,將提高台灣的安全和防禦能力,稱許台灣為「該地區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進步的重要力量。」

M1A2T戰車彈主要在打擊「解放軍士兵部隊」,相比之下,標槍反裝甲飛彈、刺針飛彈的殺傷力更強大。

可單兵操作的「刺針」移動方便迅速,能夠精準咬定的目標,不只能夠射擊空中的直升機、運輸機等飛行速度緩慢的軍機,也可以跟「M1A2T坦克」協同作戰,打擊其武裝直升機、共同反制中共解放軍坦克的登陸,保衛台灣的海岸線。

美國建立「刺針」飛彈為主的短程防空部隊

此外,美國陸軍目前也正在建立以「刺針」飛彈為主的短程防空部隊,稱為SHORAD訓練營,並為機動部隊的士兵提供為期5周的「刺針」飛彈射擊訓練課程。

奧克拉荷馬州Fort Sill防空砲兵學校的指揮官·霍勒(Mark A. Holler)表示,這是保衛機動部隊免受飛機、無人機和巡弋飛彈威脅的重要努力。

霍勒說,10年前,大部分機動部隊的SHORAD訓練營已經關閉,因為美國陸軍需要這種部隊結構,來建立機動戰鬥隊,以撲滅叛亂行動。現在美國,陸軍正在重新打造對付俄羅斯或中國等敵國的大規模作戰能力,因此再次需要SHORAD訓練營,短程防空部隊正在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