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會住宅槓上洪慈庸 盧市府在為楊瓊瓔回鍋參選立委鋪路?

政治

台中市到底要不要蓋社會住宅?近日成了地方熱門話題,社會住宅一案甚至成為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與台中盧市府新的角力戰場,「社會住宅」甚至成為洪慈庸與楊瓊瓔爭奪2020立委的前哨戰。

今年5月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曾針對六都社會住宅的推動狀況進行評比,結果台中市政府成績不佳,被評為「開倒車」。現在台中市社會住宅原本的預定地「北屯太原段」甚至被盧市府拿出來上網公開標售,盧市府因此遭質疑是不是不蓋社會住宅了。

對於台中市府的舉動,馬上引起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不滿,洪慈庸更質疑台中市長盧秀燕的「青年政策」和「居住正義」的選擇到底是什麼?洪慈庸強力要求市府給出回應,槓上盧市府。

「開倒車」的台中市,社會住宅還喊卡?

盧秀燕上任後至今大約半年左右的時間,到7月已經撤銷1206戶社會住宅興建案。當時宣布撤銷北屯區太原段一期(450戶)、北屯區東山段(330戶)時,盧市府馬上澄清,這兩個地方因為顧及環保,所以打算「易地興建」,備案是換到北屯機廠捷運G0站的2000坪基地。

對於太原段取消,洪慈庸一開始提出 質疑時,市府說依規劃進行,後來洪慈庸拿出台中市府與廠商解約的會議發文通知,盧市府才承認太原段要做變更,洪進一步要求盧市長清楚交代太原段的相關規劃,結果市府竟然顧左右而言他,經過兩個月,這塊地竟然已被盧市府公告上網準備標售。

對於外質疑社會住宅興建違法,洪慈庸表示,社會住宅是國家的政策,中央希望在各縣市大力來推動,過去也修了相關法條,例如住宅法與土增條例,希望給地方政府更多彈性運用這些土地,做社會住宅的規劃,沒有違法問題。

盧市府:調整到西屯國安段 

面對洪慈庸的質疑,新聞局長吳皇昇緊急在市政會議前向媒體解釋,北屯區已規劃北屯段、同榮段兩處社會住宅,因此市府重新檢討後,將原規劃的太原段調整移至需求更高的西屯區國安段,將政策調整到更好;而原先的太原段土地按照法規本就可標售,充實基金,進而充實台中建設,幫助台中未來發展。

吳皇昇甚至意有所指地說,部分民代及有心人士未經查證,沒有到市府來作完整了解,僅從片面資訊以訛傳訛,吳皇昇更請特定民代發言前要三思,不要傷害到認真做事的公務員,言語間顯得火藥味十足。

為楊瓊瓔2020立委復仇之戰鋪路?

2016年大選,時代力量政治菜鳥洪慈庸終結國民黨老將楊瓊瓔20年的立委生涯,如今台中市府藍綠易主,楊瓊瓔在盧秀燕當選台中市長後也進入到台中市擔任副市長。

由於目前國民黨在洪慈庸的選區(台中市第三選區)尚未推出人選,外傳楊瓊瓔可能回鍋再戰,到底會不會回鍋參選立委?最近在面對媒體追問時,楊瓊瓔僅表示「會做好分內的工作」,顯然並未把話說死。

這一次盧市府槓上洪慈庸,甚至怒批洪慈庸「以訛傳訛」,盧市府重砲轟擊洪慈庸,是不是在為楊瓊瓔回鍋參選鋪路?後續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