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拿不到關鍵原料 日韓開打台灣能得利嗎?

產業動態

由於近期日本無預警宣布對南韓進行制裁,禁止日本企業出口高純度氟化氫、氟聚醯亞胺以及光阻劑等材料到南韓,由於上述材料會被利用在OLED面板、半導體、晶圓化工的極紫外光( EUV)製程上,因此南韓的科技巨擘三星、SK海力士恐首當其衝,從日本宣布制裁至今,三星市值已經大減16兆韓元,SK海力士(SK hynix)市值也減少了1.5兆韓元。

台灣將因此帶來轉單效果

根據《路透社》整理,日本佔全球氟聚醯亞胺(Pi)、光阻劑90%產能,高純度氟化氫也佔了全球70%產能,所以南韓目前暫無其他來源可進行替代,南韓半導體以及顯示科技協會總監Park Jea-gun分析,三星以及SK海力士將會尋求向台灣、中國同一個產業的廠商購買手上的日本原料,(當然要在日本宣布他廠也禁輸出給韓廠之前),如果三星記憶體因本次事件導致終端產品出貨受挫,因此也有分析師指出短期內台灣相關記憶體、面板產業可望出現轉單效益。

對此,9日台灣面板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雖然日韓貿易戰帶來短期轉單效應,但是因為產業重構,過去較有成本優勢的南韓記憶體,現在恐面臨成本上升使得終端需求下降,連帶影響到全球產業發展。長期研究化工材料的工業研究院副院長彭裕民也認為,「雖然現在卡住南韓終端產品對台灣產品有利,但是台灣有零組件透過三星外銷,供應鏈缺少我們也受到影響,大家其實都在同一個生態鏈裡。」這意味著,台廠也不會一下子吃到多大的甜頭。

幫助上游廠商打進供應鏈

救這次韓國被卡住的關鍵原料部分,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也觀察,這一波日韓的貿易摩擦會讓南韓思考「材料更加多元化,台灣石化產業有機會進入半導體供應鏈。」他表示過去台灣的材料被日本卡住,一直無法打進半導體材料,他認為「這次有望替台灣的上游材料爭取到更多機會,下游也會因為材料多元化受惠。」但他也認為「台灣記憶體產量本來就沒那麼多」,因此可能比較沒有影響。

台廠自製原料能夠被韓日廠接受嗎?彭裕民指出,過去日本遭遇大地震時,台灣就有檢視過本土產業是否有打進日本市場的可能,「但是他們(日本)恢復得很快,我們當時也沒通過日本的認證。」他表示材料的研究要長期,平常就要有準備好。

明基材總經理劉家瑞提到其實台灣也有自己的氟聚醯亞胺薄膜(Pi)廠商達邁,他提醒「上游廠商也許看起來產值比較小,但是後面會被卡住的地方非常多,雖然材料只佔整體成本5-10%,但卻是最最關鍵的一部分,因為沒有這10%後面投資的90%有可能就不見。」因此發展自身關鍵原料產業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