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檸檬」投入2020大選 吳蕚洋組「白色聯盟」目標十席立委

政治

前一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神秘組織白色聯盟,不只標籤跟台北市長柯文哲「撞色」,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也坦承有和白色聯盟接洽,不過自己並未加入。這白色的謎團終於有個解答,以高唱「蜂蜜檸檬」爆紅的前台北市長參選人吳蕚洋證實,白色聯盟是自己組織的政黨。

白色聯盟不以執政為目標,吳蕚洋將投入2020立委選戰

吳蕚洋表示,白色聯盟目前已向內政部完成登記,成為合法政黨,特色是有「三不」,不以執政為目標、不參加總統與縣市長選舉、不接受入閣邀請。吳蕚洋說,為了展現在政治權力上自我節制的決心,聯盟只會投入立委、各縣市議員選舉,做好監督、制衡執政黨的角色。

至於2020的目標,白色聯盟將推出10席以上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希望能抵制藍、綠兩大黨立委過半,成為最關鍵的第三方監督政黨,吳蕚洋說,他自己也會投入區域立委選戰,且經費若足夠、也有人願意參選,不排除每個區域都推1席立委。另外,吳蕚洋強調,白色聯盟目前不會考慮與柯文哲合作,因為屬性不同。

難逃柯文哲影子?「泛白」勢力瓜葛不清

吳蕚洋說,明天將召開宣布白色聯盟成立的記者會,目前團隊中,還包含社會賢達和2位地方政府官員等人,不過還不方便曝光,所以由他擔任對外的發言代表。據了解,白色聯盟的關鍵人物還包括柯文哲前選舉幕僚陳雨鑫,許多親柯人士亦為白色聯盟的一員,雖然雙方都互相切割,但白色恐終究難以與柯脫離關係。

柯文哲表示,他沒有申請專利,所以不在意對方使用白色聯盟這個名稱;柯文哲也宣稱,整件事情和他沒有任何關係,事前也不知情。但是有消息傳出,陳雨鑫曾詢問柯,是否要投入政黨,以擴散政治影響力,但是柯認為,主打個人品牌才是他的路線,所以拒絕。未來白色聯盟與柯會有什麼互動,是否會與其他第三勢力整合,值得觀察。

2020第三勢力紛紛投入立委選戰

2020除了總統候選人可能呈現「混戰」狀態,立委選戰也有許多新成立的第三勢力表態,要提名至少10席立委;除了白色聯盟外,喜樂島聯盟政黨籌備委員會成員劉敬文(妖西)也表示,喜樂島聯盟政黨規劃在20日舉辦成立大會,並擬推出2020總統參選人、不分區立委與至少10席區域立委。

另外,泛藍的安定力量也喊出,2020提名10席以上的區域立委,並將目標設為5個國會席次;柯文哲也可能推派「柯家軍」投入立委選戰,近期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便「倒戈」支持柯文哲參選總統,並表明要退黨,以無黨籍的身分參選萬華區立委,有可能加入「柯家軍」的行列。可見非兩大黨的競爭,同樣相當激烈。